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2021年1-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简况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场需求稳定恢复,春节倡导就地过年,企业生产时间比上年同期增加,叠加上年同期基数低等因素,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加速恢复,盈利水平回升明显。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654.43亿元,同比增长48.4%,比2019年1-2月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1%。分大类行业看,1-2月,全省有经营活动的39个行业中,全部行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37个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31.00亿元,同比增长2.93倍,比2019年1-2月增长72.9%,两年平均增长31.5%。从两年平均看,全部大类行业实现盈利,有32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2.1%。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41元,单位成本降至近年较低水平;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1.83元。


  附注

  1.指标解释

  利润总额: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营业收入: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形成的经济利益流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营业成本: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发生的实际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营业成本应当与营业收入进行配比。

  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营业成本÷营业收入×100,单位:元。

  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营业收入×100,单位:元。

  营业收入利润率=利润总额/营业收入×100%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其他收益+投资收益+净敞口套期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资产处置收益

  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2.统计范围

  从2011年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起点标准由原来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

  3.数据收集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行业分类标准

  从2018年起,国家统计局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具体请参见http://www.stats.gov.cn/tjbz。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