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大梦想 小幸福 万家灯火城四畔——“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

  “十三五”时期,广东不断优化住房供给结构,促进市场供需平衡,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房地产开发经营和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同频共振”的状态以及“一荣俱荣”相辅相成的局面。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稳居全国第一位,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快速跃升,城镇居民住房条件逐步改善,“城市宜居的大梦想、百姓安居的小幸福”加速实现。

  一、开发投资总量稳居全国第一位

  “十三五”时期,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运行,投资总量稳居全国第一位。2020年,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1.73万亿元,比“十二五”末年(2015年)增长102.8%,“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速达2位数,年均增长15.2%。

  二、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快速跃升

  “十三五”时期,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不断增长,平均规模不断扩大,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底,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合计9635家,比2015年底增加2294家,年均增长5.6%。2020年,企业平均完成投资规模为1.80亿元,比2015年增长54.5%,年均增长9.1%。

  三、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

  房地产行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呈“波浪式”提升态势。2020年,房地产市场快速恢复,房地产业增加值达1.06万亿元,占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9.6%,比2015年提高2.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3.8%,比2015年提高7.5个百分点。

  四、城镇居民住房条件逐步改善

  “十三五”时期,广东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平稳增长,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断增加,居民住房条件逐步改善。2020年,广东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49亿平方米,比2015年增长27.6%,年均增长5.0%,其中2020年同比增速(7.7%)创近三年新高。截至2020年底,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37.35平方米,比2015年增加5.10平方米,增长15.8%,较好地满足了广东人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