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十三五”时期广东消费品市场运行简况

  “十三五”时期,广东消费市场稳步发展,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热点和新兴消费业态不断涌现,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省各地各部门及时推出稳增长政策、积极实施促消费举措,消费潜力得到有效激发,消费结构有序升级。

  一、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壮大

  “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稳健增长,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消费能力持续提升,特别是在《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等系列促消费措施的带动下,广东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壮大。2020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32.6%,年均增长5.8%,五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8万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倍。从企业数看,广东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数从2015年的2.61万家增长到2020年的4.74万家,年均增长12.7%。

  二、城乡消费市场同步协调发展

  “十三五”期间,随着广东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稳步升级,城镇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大型商贸中心辐射能力增强,城镇现代商业体系日趋完善。2020年,广东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60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32.5%,年均增长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9.3%。“十三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系列惠农政策措施加快实施,农村商品流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村消费市场加快释放。2020年广东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0.43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32.9%,年均增长5.9%,略高于城镇增速。

  三、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以及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广东城乡居民商品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十三五”期间广东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从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商品零售2020年与2015年对比看,增速最高的前四名均为消费升级类商品,其中化妆品类商品零售比2015年增长97.3%,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增长63.1%,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增长61.6%,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增长32.7%。另外,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越来越多进入普通家庭,2020年广东汽车类商品零售比2015年增长25.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增长22.0%。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看,“十三五”时期广东人均交通通信消费年均增长4.7%,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年均增长2.9%,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年均增长11.4%。

  四、商品交易新业态迅猛发展

  “十三五”时期,广东“互联网+零售”模式发展迅猛,全省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同时传统实体业态积极转型调整,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发展,为消费品市场发展带来支撑和活力。2020年广东实现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2.23万亿元,在疫情对消费市场冲击较大的情况下比上年增长11.1%,是2015年的2.7倍。实物网上零售额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一半,达到55.5%,比2015年提高29.3个百分点;占全国的22.9%。从限额以上单位看,2020年广东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0.36万亿元,同比增长19.3%,是2015年的4.4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