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资料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邮政电信行业简况

  前三季度,广东完成邮政业务总量2161.75亿元,同比增长28.8%,两年平均增长29.6%。快递业务增势强劲,业务量同比增长37.8%,两年平均增长29.6%;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15.4%。

  前三季度,广东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395.51亿元,同比增长28.8%,两年平均增长26.7%。移动电话期末用户同比增长2.7%,其中,5G移动电话期末用户同比增长42.0%,占全部移动电话用户数的21.2%。移动互联网期末用户同比增长5.6%,移动互联网宽带接入流量增长37.9%。


  附注

  1.指标解释

  邮电业务总量:指以货币表现的邮电企业为用户和社会传递信息、提供其他邮电服务的总量。包括电信业务总量和邮政业务总量。电信方面主要有固定电话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数、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移动互联网用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等,邮政方面主要有函件、汇兑、包裹、快递、纪特邮票、订销报刊累计数等,计算方法是各类业务量分别乘以相应的平均单价(不变价),加总后再加上出租电路和设备收入、代用户维护电话交换机和线路等设备的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求得。计量单位为元。计算公式为:

  邮电业务总量=邮政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总量=∑(各类邮电业务量×不变单价)+出租代维及其他业务收入

  2.统计范围

  辖区内全社会所有从事电信运营企业和邮政企业,以及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快递服务企业。

  3.调查方法

  电信业数据来源于省通信管理局以及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企业,邮政业数据来源于省邮政管理局。重点快递企业: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快递业企业。

  4.经济区域划分

  珠三角核心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个地级及以上市;沿海经济带(东翼、西翼)包括汕头、汕尾、潮州、揭阳、阳江、湛江、茂名7个地级市;北部生态发展区包括韶关、河源、梅州、清远、云浮5个地级市。

  5.增长速度计算

  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