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来粤调研人口普查有关工作(图)

  为做好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顶层设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居住内地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口接受普查登记的组织方式,以及探讨港澳台和外籍人口调查指标设置的可行性,4月15-16日,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副司长崔红艳一行到广东进行调研。

011A3456_副本.jpg

  4月15日,调研组参加了由广东省统计局组织承办,副省长张虎出席,港澳特区政府统计机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粤港澳大湾区统计合作座谈会暨广东统计数据中央多功能控制室启用活动,并与粤港澳三地政府统计机构有关人员座谈,就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和外籍人口普查登记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调研组要求粤港澳三地统计机构加强人口普查试点工作交流,科学设计试点方案,创新试点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此次人口普查试点工作,为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提供广东经验。

011A3625_副本.jpg

  4月16日,调研组与广州市公安局、外事办、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交流座谈会,详细了解在穗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的具体情况,并就利用行政记录开展人口普查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随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越秀区华乐街道和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办事处,认真听取基层部门对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提出的建议,现场观摩外来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中心对居住当地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登记工作流程。

  崔红艳在调研中指出,十年以来,随着社会形势的巨大变化,利用有关部门的行政记录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已成为大趋势,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外籍人员的调查登记将综合考虑部门行政记录信息,以减轻基层一线普查人员的压力。广州有关部门对外籍人员和外来人口行政记录的管理经验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图片1_副本.png

  据悉,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和外籍人口普查登记试点将于2019年7月份在深圳市和珠海市开展。

  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副处长陈萃如、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暨普查局副局长麦恒珍、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曹达华、省港澳办副主任彭秋云等参加了控制室启用活动。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