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提出“脚踏实地实行统一核算,关键‘一把手’分管担使命成行家里手,专业操守先做明白人,上悉制度方法口径指标,下联地市县串成融一体,以此练内功真本事强能力,有见地精准颗粒度落地”(图)

  6月1日上午,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会议听取省统计局核算处关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研讨会精神汇报,对全面加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国民经济核算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杨少浪和核算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W020190603471622270181.jpg

  杨新洪指出,当前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东统计部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清楚明白客观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一统计工作的初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中牢牢记住和切实担当起精准反映经济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变化这一重大使命,深入查找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全面加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为龙头和主要抓手,奋力推动建设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

  杨新洪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强调了“七个着力点”:

  一是脚踏实地实行统一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是全省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统计工作首要任务。2月28日,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省统计局成立了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领导小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以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将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头等大事,脚踏实地抓好落实。

  二是关键“一把手”分管担使命成行家里手。核算工作落不落实关键在主要领导重不重视,亲不亲抓,懂不懂抓。在今年全省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会议上提出“一把手”分管核算工作的明确要求,全省绝大部分地级以上市落实得很好,但也有个别市未真正落实,主要领导仍游离于核算工作之外,只关心核算结果,未把心思真正放在核算过程,这种现象必须纠正。核算工作既是统计工作的龙头,专业技术性又很强,“一把手”必须要有担当的勇气和魄力,花时间和精力走进核算、领悟核算、驾驭核算,成为核算的行家里手。

  三是专业操守先做明白人。核算专业有严格的制度方法和技术规范,而合格的核算专业人员不仅仅是掌握技术规范,更重要的考量是对国民经济运行过程的把脉和诊断,通过对本地区本领域月度、季度、年度和经济普查年度数据的“望、闻、切、问”,充分把握经济运行中的基本逻辑机理,进而作出正确诠释和判断。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求核算人员必须时刻关注每一个专业,每一个时期,每一个指标的变动,从核算的角度及时传导明确信号,引导各专业做好数据收集工作。

W020190603471622272631.jpg

  四是上悉制度方法口径指标。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统一核算改革正式实施,四经普年度GDP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地方资产负债核算、系列扩展核算等进入关键攻坚阶段。在这个重要节点,广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新制度新方法要求,根据广东新经济新变化新特点,主动介入作贡献,深度参与国家核算制度方法口径指标的调整制定,并及早做好工作预案,争取主动。

  五是下联地市县串成融一体。国民经济核算是一个系统工程,客观需要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才能完成当前繁重的核算任务。按照数据流程轨迹建立工作机制和全程数据质量监控管理机制,省统计局要建立对地级以上市核算工作的督导和考核机制,各市也要加强对县级核算工作的督导。各级都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四经普数据质量监控、逐月逐季报表数据“两防”、新经济核算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方法,为全省乃至全国作贡献。当前尤其要组织精干力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质量如期完成国家统计局交给广东省的新经济总产出核算的研究任务。

  六是以此练内功真本事强能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处在今天这个历史重要关头,光荣而艰巨的核算重担落到我们头上,是我们的福报,须倍加珍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直面三大核算改革和一系列核算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潜下心来,从市场主体数量规模、经济活动行业分类、各专业统计基础数据入手,循着核算工作流程,抓源头,练内功,真本事,强能力,“吹尽狂沙始到金”,确保高质量完成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七是有见地精准颗粒度落地。近日,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作出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的科学判断,其依据和底气就是以核算数据说话。在当前经济总体下行依然的大背景下,全省核算工作要有正确的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深入调研,密切关注市场主体数量及其经营、人流物流资金流、全要素生产率及直接影响季度核算结果的24个指标变动方向和幅度,算全算准算实算细,确保颗粒归仓,用精准颗粒度的生动核算语言充分体现全省和各地经济存在和走势,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