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以“四个开放”对广东统计开放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图)

  9月10日上午,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广百广场举行。本届活动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介绍广东统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统计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向社会各界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广东取得的辉煌成就。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出席活动并作主题讲话,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总队长赵云城,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出席活动,广州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主持活动。

9月10日广东统计开放日活动-杨新洪作主题讲话.jpg

  杨新洪在活动现场讲话中表示,本届统计开放日的主题是“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正如中国统计开放日的总主题“统计和您在一起”一样,这就是我们统计人的初心。从2010年开始,省统计局每年都举办一次统计开放日活动,每次都有一个主题,每次也都是一个节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值此最伟大节日之际,统计人用统计数据诠释国家的辉煌成就。2019年,广东地区经济总量将有望跨越10万亿大关,数据背后也有许多统计人的辛劳与汗水,杨新洪向所有广东统计同仁表达敬意和谢意的同时,提出四点要求:

9月10日广东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jpg

  一是用初心,践行开放。统计为数据需求者服务,这是统计人的职责和“落地”之处。党政机关对统计数据有需求,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有需求,研究机构对统计数据也有需求,统计工作现在越来越走近老百姓的经济生活,这些都离不开统计数据,这就需要统计人用初心践行开放。二是用改革,推开开放。与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一样,统计也有新的改革再出发。特别是这次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在广州市白云区调研,提出建立企业统计台账的任务,这就是广东统计新时代新的改革任务。三是用创新,激发开放。很多开放都是需要创新去完成的。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倡导多边主义,多边主义就是开放的体系,统计也需要建立更多的开放方式与模式。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在创新上也要做全国统计改革开放之先、之风气。四是用落实,检验开放。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说再多的数字,都不如落实一个数据。所有的开放、发展和创新,唯以数据检验成果。

  杨新洪希望每一届统计开放日都带来新的激发与积极性、热情与创新性,将这“四个开放”作为广东统计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提升每一次统计开放日主题背后的含义和水平,获得实实在在的改变与前行。

9月10日广东统计开放日活动-“共话统计”环节.jpg

  在与企业代表、消费价格调查员和居民调查户代表的“共话统计”环节,杨新洪致敬在场的统计工作者并寄语:统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把基础数据的来源搞透、搞准,基础数据来得真、来得实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大家一起风雨同舟,共同把数据采集好、报送好,统计人也会把数据利用好、分析好,提供给需要数据的人使用,真正形成全社会都来重视、支持和使用统计数据的良好氛围。

9月10日广东统计开放日活动-参观展板.jpg

  活动现场邀请了企业代表、消费价格调查员、居民调查户代表畅谈参与统计工作的宝贵经验,分享做好统计调查的心得体会。正是每一位基层统计工作者敬业奉献、恪尽职守地付出,才汇聚成一个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数据,饱含着统计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此次统计开放日,还进行了人口普查模拟入户调查环节,在调查户家里,杨新洪亲切地与调查户交流交谈,细心询问了解调查户的具体情况,并与调查户单独合影留念。

9月10日广东统计开放日活动-人口普查入户.jpg

  活动现场播放了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为数据需求者服务宣传片,并派发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宣传手册等资料,同时邀请市民扫码关注广东统计微信公众号,吸取了大批市民前来咨询了解,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取得良好效果。

9月10日广东统计开放日活动-群众咨询.jpg

  广东省直有关单位、高等院校、新闻媒体代表,广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省调查总队领导和相关处室人员,广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以及越秀区统计局等单位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