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连续两日主持“四经普”专题会提出“深入梳理基础数据、增强编表棵粒度、统一科学核算方法、弄清摸透经济存在、把握各种核算逻辑”全面客观反映全省经济结构与分布(图)

  11月6-7日,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连续两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逐个产业逐个指标研究分析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研究部署四经普近期工作。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刘智华,二级巡视员杨少浪,各相关专业处(中心)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011A6293_副本.jpg

  会议认为,四经普数据总体上全面系统真实反映了广东市场主体及其经济存在的数量和结构,数据质量高,结构匹配好,指标颗粒细。在此基础上全面系统深入研究分析全省普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全省经济结构与分布,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1+9”战略部署,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统一核算改革,建设现代化统计体系等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杨新洪提出,在四经普数据成果落定与统一核算改革正式启动的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上,省统计局必须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根据国务院经济普查条例和普查方案,结合广东实际,着力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深入梳理基础数据。综合运用各种统计技术工具和手段对普查数据进行全面深入的综合分析,梳理出全省地区各行业结构基础数据才能更加准确反映经济真实存在。一要从宏观中观微观各层面纵深观察细化分析梳理直至经济细胞;二要从大类中类小类各行业分类横看结构条分缕析梳理直至行业小类;三要从省内省外市内市外把握流出流入切细切实梳理经济直至干净明白。

  二是增强编表颗粒度。举全省之力获取的二三产业经济活动单位数据价值无量,而真正使其发挥作用,需要分门别类编制系列数据表,精细到颗粒方能更好为数据需求者服务。一要遵循国民经济分类形成编表体系;二要讲究科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现代统计技术手段编出水平编出特色编出精品;三要主观能动符合广东实际细化颗粒实用见效。

  三是统一科学核算方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核算工作决策部署是现在这一代统计人肩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省统计局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利用四经普提供的丰富的基础数据,采取统一科学核算方法扎实稳步推进全省统一核算工作。一要高站位讲大局看长远统一核算思想;二要理思路讲科学出技术统一核算方法;三要讲原则守规矩合情理统一核算结果。

  四是弄清摸透经济存在。建设现代化统计体系之开展经济普查、实施统一核算等均是弄清摸透经济存在的题中要义。在经普和统一核算工作进入关键的节点上,省统计局需不负使命牢牢把握这个来之不易来得及时的历史机遇弄清摸透广东经济“家底”。一要弄清看透广东全国经济第一大省总量结构速度质量效益;二要弄清看透广东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实际差距;三要弄清看透地区间新经济动脉的流出流入。

  五是把握各种核算逻辑。统一核算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需要在统一核算中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广东实际,严格把握各种核算逻辑核准算清各行业各地区数据。一要严格把握以普查数据为基础;二要严格把握以增加值率和普查数据质量等为核算依据;三要严格把握以统计法律法规为准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