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率队上线“民声热线” 统计月报数据发布和人口普查等话题备受关注(图)

  12月17日上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率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各地市统计月报数据发布时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广东统计改革创新等成为焦点话题。

011A8128_副本.jpg

  民声发布:厚、准、增“解码”广东经济。今年,省统计局完成了被省政府主要领导称赞为“这项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的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在这次普查,全省统计系统以“七个一到底”的坚定决心和毅力,全面摸清广东经济发展的底数,也为全省下一步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厚,四经普摸清了广东经济厚实的家底。2018年末,广东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占全国的14.3%,产业活动单位占13.8%,单位从业人员占12.0%。准,高质量普查数据综合差错率仅为1.05%,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充分肯定广东统计数据质量,认为广东四经普主要经济指标差错率小,统计数据质量总体情况很好,数据扎实没有问题。增,五年间规模与速度倍增是今后发展坚实基础。广东经济发展有着厚实的“土壤”,也是当前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的底气和保证。

011A8237_副本.jpg

  在民声调查环节,节目现场播放了记者暗访视频。对于部分地市统计月报数据公布迟缓,地市统计部门能否减少发布差距等问题,杨新洪指出,按照《统计法》数据公布要求,规定上一级公布以后,下一级才能依法公布。公布时间选择在哪个时点上,这个可以由本级统计部门作安排和跟进。地市统计部门公布月报数据的时间之所以不同,大概有这样两种情况:一是根据工作安排,可能在这个时点上公布,更有利于工作,更有利于数据的进一步理解或者使用。二是可能有进一步抓实、核实数据质量的考虑。今天现场给大家带来“一顶帽子”,帽子一边是9.99,同时有一把金钥匙,是开启数据质量的金钥匙,另外一边还有一个“7+N”的改革,也就是全省统计系统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出现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这个过程当中,需要使用很多方法去实现。要把数据背后的事情弄清楚需要做功课,特别是要对数据进行核实,这个会有时间差,因此,地市公布的时间有先有后,这也是为了让数据质量更加有保障。针对这个问题,去年省统计局在第四季度专门发文,对发布工作作了更具体的要求。总体的要求就是上一级发布以后,下一级再核对。今后,全省统计系统的工作将更加重视这些问题。不仅是要采集好数据,还要及时发布数据、解读数据,这样才能使统计数据更加具有说服性。同时,统计工作者对统计数据也要有自信,统计强省,不仅仅是数据大省,数据解读能力也要精准到位,不怕公布数据,只怕解释不了数据。相信经过全省统计系统的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实现更加规范、统一的发布,使统计数据更好服务民生、服务百姓。

011A8255_副本.jpg

  对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亮点问题,杨新洪指出,目前人口普查工作处于筹备阶段。在普查内容上,这次普查将增加登记居民身份证;在数据采集方式上,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和住户自主申报数据,实时上报数据;在业务环节,增加普查登记结果与部门行政记录比对环节,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效能。

011A8565_副本.jpg

  民声十问环节,杨骁婷副局长在回应为推动广东的“统计改革创新”,省统计局做了哪些统计创新工作的问题时回答到,广东统计以“7+n”切入推动统计改革创新。“7”是指国家统计局赋予广东的7个国家级统计改革创新试点。一是建立新经济统计制度全面真实准确反映广东“三新”业态;二是推动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加强统计基础建设;三是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统计协作机制做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四是首创分性别统计制度加强性别统计监测;五是构建农业生产联网直报核算系统;六是开发“广东智能普查”项目;七是开展部分行业总产出核算研究。“n”是指在7个国家级统计改革创新试点的带动下,建筑业企业研发统计会计辅助记账标准试点、党在新中国成立前的统计史研究、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杜甫指数”测算、服务消费试算等一系列统计改革创新试点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