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主持召开省四经普中标课题质量把关会议 提出“统计味、切入点、守纪律”确保课题质量(图)

  12月24日下午,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标课题质量把关会议,省经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刘智华,省经普办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梁彦,省经普办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011A9721_副本.jpg

  会上,杨新洪首先祝贺各中标单位,要求各课题中标单位负责人对自己负责的课题思路进行了简要说明,并与九个课题中标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就课题内容进行交流。

  杨新洪指出,九个课题是省统计局领导精心研究确定,采取公平公正的方法,组织专家组以匿名方式评选出来的。各中标单位要紧扣课题,充分利用四经普数据,吃透研究课题的含义,结合国内先进省份、国外发达地区的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课题研究,并形成有质量的报告:

011A9759_副本.jpg

  一要有“统计味”。要从统计方法入手,解决好指标、范围、体系等问题。例如,《广东产业链形成与统计方法研究》课题,要基于统计方法研究产业链,反映产业链的发展,保证出来的结果有意义、有突破、有办法;如《生产性服务业统计方法及发展研究》要抓重点,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方法是重点,要扩宽视野,不局限广东,提出具有广东特色的统计方法,要看清数据背后的本质。

  二要找好“切入点”。要找准研究切入点,从某个角度或关联性开始。例如,《粤港澳大湾区统计指标体系及方法研究》,要从统计指标体系切入,研究好中国、香港、澳门指标体系差异,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可比的指标体系;《广东中长经济发展模型与趋势研究》,要重点研究第二产业比重与经济增长速度的关系,并且找到其他关联因子,如R&D投入与之关联性等;《结合普查数据地区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定量分析》,要从第二产业比重在不低于40%的情况下动力能不能转换,转不转得过来,要有定量的模型和权重;《新经济的统计测度与GDP和核算的相关研究》,要从新经济概念内涵切入,找到各地区的新经济所占比重,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经济增长关系。

  三要“守纪律”。严格遵守《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课题招标管理办法》和《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研究课题委托研究项目合同》的要求,尽快提交课题研究大纲,报省经济普查办审定。课题成果不能一稿两用,课题研究最终成果版权属省经普办、省统计局所有,未经省经普办、省统计局同意,中标方不得擅自对外公开发表或向第三方提供研究成果。

011A9776_副本.jpg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