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提出以“三个再”“三个的”理念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图)

  1月16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在2020年第一期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上,对省统计局2019年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以“三个再”“三个的”理念开展选人用人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17154628_副本.jpg

  “三个再”:一是再忙不能不忙人事。统计工作千头万绪,在开展常规统计工作同时以“7+n”为切入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局党组在投入业务工作的同时,不但没有忘记干部人事工作,更将人事工作“忙到点儿上”,将干部个人进步和统计事业进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充分体现在干部个人成长上、体现在干部提拔使用上。二是再累不能放下“提任”。局党组日以继夜、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对干部人事工作开展分析研判、讨论研究,及时启动干部提拔和职级晋升工作,将“负重前行”“突破前行”的干部、有突出实绩、勇于创新、踏实工作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起来,使他们在更适合的职位上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再难不能被难倒。由于历史原因和职数限制,有大量干部没有得到及时提拔使用,每个干部的情况又各有不同、纷繁复杂,局党组在人事政策制度的框架下,尽最大的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按照“优者提、久者调、急者序、轻者用、清者明、平者静”原则将职数的使用效率最大化。

  “三个的”:一是“怎么考虑的”。局党组选人用人、提拔使用干部,工作需要是第一位的,工作实绩是最重要的,要把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勇于担当、工作实绩较好的干部提拔使用起来。其次,根据局内各个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职能特点,进行人员的老、中、青合理搭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充分发挥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特点,达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第三,量化认可,创新性应用“群众认可度综合分”,量化群众公认度,把群众满意的干部提拔使用起来。在提拔副处级领导职务或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的干部时,民主推荐环节要求群众认可度综合分在70分以上(总分100分,局领导认可度满分50分,其他干部认可度满分50分)。局领导与其他干部所占权重一致,局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所占权重一致,充分落实干部职工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二是“怎么操作的”。“来自巡视,强起要求”。2019年省委巡视组对省统计局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指出省统计局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行政编制与事业编制“混岗”等问题。局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坚持“整体性、系统性、向好性、预期性、开放性”原则,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启动两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拔20名优秀干部其中有17名是70、80后年轻干部,盘活了干部资源,优化了干部年龄结构,配齐配强了干部队伍。鼓励干部“走出去”,积极推荐干部到地市统计局任职、到国家统计局跟班学习、参加省直单位公开选调等,进一步拓宽年轻干部培养渠道。对于“混岗”问题,坚持“科学定编、人岗相适、先后有序、稳妥推进”工作原则,细化直属三个参公单位的职能,明确编制职数,实施按编制职数配备人员、各事业单位可派出1-2人至局机关或其他事业单位一同办公、事业单位中副处职及四级调研员以上人员回归编制所在单位、撤销广东省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原人员按编制属性重新安排、1年内退休人员工作岗位原则上不调整、“混岗”问题逐步减少存量不再出现增量的工作思路,基本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混岗”问题。三是“怎么要求的”。责任的要求,新提拔干部和调整岗位的干部有三个月的工作交接期,财务等特殊岗位可延至一年,具体由分管局领导把关,确保工作顺利交接。迎难的要求,调整到新的工作岗位,要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要求,迎难而上、迎难不难。求进的要求,新提拔的干部都是广东统计的中坚力量,要再接再厉,有担当有作为,为广东统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用人的要求,要有大格局,以破冰精神面对人员不足问题,用人用长处、用到点儿上、用到位。时间的要求,涉及工作岗位变动的干部,春节前调整到位。具体的要求,做到“分管局领导协调,各处室具体负责,人事处、机关党办监督,人事处、办公室给予行政保障”。

  杨新洪还提出“一个感谢”,指出2019年省统计局开展了两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三次职级晋升工作,涉及人数为历年最多。局党组对人事处一年来的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感谢,希望新的一年继续努力提高选人用人能力水平,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为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