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提出抓重点抓台账抓能力抓服务 务实扎实提高核算能力(图)

  5月12日,省统计局核算处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结合核算工作实际,为核算处党员干部讲党课。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杨少浪参加会议。

  杨新洪指出,今年以来核算处党支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及省统计局党组的具体安排,全体同志全力投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创新疫情防控下的核算方式,扎实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三大核算改革,高质量完成首季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各项重大任务。下阶段,核算任务仍然繁重,核算处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重点、抓台账、抓能力、抓服务,开创核算工作新局面。

011A7035_副本-1.jpg

  一是抓重点。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当前中心工作这个大局,围绕真实反映广东经济发展状况的目标,突出重点,发挥特色,取得积极成效。一方面,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延伸工作,推进民营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等派生产业统一核算,积极开展体育、旅游等派生产业核算研究,全面真实反映各产业现状。另一方面,要对核算基础数据做进一步挖掘。近年来广东在现代金融领域不断创新发展,金融要素市场化、金融主体多元化、金融产品迭代过程加速,使得传统金融业版图日益模糊。当此之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金融业统计报表制度,把系统外的金融企业纳入统计,意义十分重大,核算处要把金融业统计报表制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作为如实反映金融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来落实。

  二是抓台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后,省统计局核算处作为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主体,责任愈发重大,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继续做好统一核算工作。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规范核算制度、核算方法、核算流程,完善核算台账,要经得起执法部门的监督和检查,经得起群众提问和考验。

  三是抓能力。核算是一门科学,有自身的体系、技术和规范,合格的核算专业人员对方法研究要做到“钻进去”,不断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同时核算也是一个描绘经济运行状况的工具,考量核算人员对国民经济运行过程的把脉和诊断,核算人员还要从技术中“走出来”,必须时刻关注每一个专业、每一个时期、每一个指标的变动,通过对各项数据的“望、闻、切、问”,充分把握经济运行中的基本逻辑机理,进而作出正确诠释和判断。

  四是抓服务。核算处是全局唯一一个没有劳务派遣的专业处室,核算人员要以一个人当两个人用的精神,争挑重担,积极进取,奋勇争先,不断提升“精神气”,凝聚正能量,开创新局面,按照局党组提出“创新数据服务年”要求,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011A7035_副本-1.jpg

  会上,杨新洪和杨少浪检查了核算处党支部2017年至今的台账,包括相关文件和数据台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