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应邀解构疫情之下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从GDP统一核算改革的视角观察与诠释经济变化(图)

  6月5日,省委党校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领导小组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以《科学度量经济的“指示器”——自上而下的GDP统一核算》为题作报告,解构疫情之下,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从GDP统一核算改革的视角观察与诠释全球全国经济变化,以“九表”诠“数”切入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关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主持报告会,市厅、县处班及部分参加省委党校培训的外省学员共计130多人参加学习。

DSC_1610_副本.jpg

  杨新洪在报告中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并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特别是对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前所未有的重视,充分体现了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的迫切需要。

DSC_1598_副本.jpg

  杨新洪以2013年1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中的一段话:“我们讲不要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看全面工作水平,就是说要按照生产力发展规律去发展,而不要违背规律蛮干。”引出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疫情影响下,坚持实事求是,数据实打实,让高质量的经济数据支撑经济决策,经济决策形成经济政策,经济政策影响经济生活。全国全省经济怎么看、统一核算改革后地区生产总值怎么算?更加迫切需要“科学度量经济的‘指示器’——自上而下的GDP统一核算”。由于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头季GDP负增长,为广东经济庚子年史上极其不易的一季,要以负增长思维从四个方面研判经济:一是现代治理能力,数据支撑决策——用数据说话之经济数据。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中央经济决策形成重要支撑,同一天,中央首提“六保”。——用数据说话之金融数据。在疫情下,从金融数据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在信贷供给总量增长明显的同时,信贷结构优化,信贷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增强。——用数据说话之结算数据。在世界金融体系中,规则最为重要,谁掌握了规则制定权,谁就掌握了主动。二是经济运行,怎么看。从供给端三大产业看,全国GDP一产下降6.3%,二产下降9.6%,三产只下降5.2%。其中,二产权重超过35%三产接近60%。从需求端“三驾马车”看,全国消费、投资和出口合起来下降-6.8%。2020年一季度广东GDP下降6.7%的结果来之不易,不具备历史可比性,广东经济在疫情影响巨大冲击的同时,体现了经济发展的“韧”“变”“机”三大特征。三是经济核算,怎么算。统一核算改革有改革核算主体、改革核算方法、改革核算工作机制、有秩开展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等主要四个方面内容。季度统一核算要关注《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主要变动、主要基础指标变动、统一核算方案使用的部门指标、36个基础指标对全省GDP影响、农林牧渔业核算方法、季度全省及分市统一核算结果等六个方面。在统一核算时还要遵循“统一方法、科学准确、过程用心、客观忠心”四个基本逻辑。四是经济增长,指向在哪里。从时间维度“点位表”、行业维度“长短表”、企业维度“细胞表”、区域维度“权重表”、变化维度“指标表”、“三驾马车”维度“依存表”、新经济维度“贡献表”、快速问卷维度“晴雨表”、任务目标维度“时序表”等九类表切入解读。

微信图片_20200605103238_副本.jpg

  张广宁在报告结束后,感谢杨新洪局长深入阐述高质量的统计数据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杨新洪局长从现代治理能力,数据支撑决策;经济运行,怎么看;经济核算,怎么算;经济增长,指向在哪里等四个方面,进行精彩解构和细致诠释,从全国的视野深入分析疫情影响下的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长变化,从统计数据角度进行分析精准测算,提出工作建议和对策。杨新洪局长的授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案例生动,理论联系实际,以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统计工作实践,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统计专业课和形势分析课,对于我们深入了解统计工作、重视统计工作、支持统计工作,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指导,增强了必胜信心。

  报告会后,参加听课的学员纷纷上讲台与杨新洪互动加微,有的说,听您讲课感到很实在、很实用、很解渴;有的说,您水平很高,真正专家,学者、官员、儒雅集于一身,非常值得敬重和交往,国家多一些您这样的官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很有希望!有的说,感谢您全面而有高度,专业又有深度的授课,受益匪浅,很高兴认识您。多位学员当场邀请杨新洪到本单位授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