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图)

  7月21日下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七期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邀请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吴育珊副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辅导。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杨骁婷、刘智华、王丽莹,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梁彦,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熊德国、汪国新以及局机关副处长(主任)、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共69人参加会议。

011A9997_副本.jpg

  吴育珊从保障人民权益、夯实善治之基的角度,通过通俗文字语言和翔实数据资料,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对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创新亮点、权利规范作了全面介绍和系统解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课堂上,杨骁婷等3名同志作了听课收获发言,与会人员感到,辅导报告视野宽广、思想深刻、脉络清晰、见解精辟,是一堂深刻生动的普法教育课,既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又强化了维护公民自身权益的习惯意识和法律自觉。

011A9932_副本.jpg

  杨新洪指出,《民法典》是公民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与每个人的生活工作休戚相关。全局上下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一要深刻认识。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至上、展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依法统计,保障人民权益的基本要求。二要深入学习。大家聚精会神关注《民法典》亮点条文的解读,有了初步的认识、理解和收获,需要进一步消化提高,熟悉其内容,领会其要义,做到心中有法、与法同行,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共同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三要深度融合。《民法典》和《统计法》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都贯穿着基本的法理。实践中,《民法典》相关条文规定对统计调查对象和制度的深入了解提供索引,同时为学深悟透《统计法》,促进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统计执法提供重要方式。统计部门要以《民法典》的颁布为契机,以全面有效保护民事主体权利为目标,对当前正在执行的各项政策制度进行全面体检,积极做好相应的修订完善工作,切实把《民法典》作为统计决策、统计管理、统计监督的重要标尺。

2N5A0287_副本.jpg

  辅导讲座结束后,杨新洪向吴育珊颁发了《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发言证书》,以示感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