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以“五个结合”加力省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8月26日上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杨骁婷、王丽莹,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梁彦参加会议,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熊德国及办公室、人事处和机关党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011A1751_副本.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会精神,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总结分析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工作情况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进一步部署。

  杨新洪要求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全会工作要求,以“五个结合”加力,切实贯彻落实省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一是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大局大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力有效办好广东的事情,把“一核一带一区”作为育新机、开新局的重大举措,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扎实的工作加以推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广东应有贡献。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在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服务上,落实在统计工作职能上,落实在每个人岗位职责上。

  二是与加强当前统计督察工作相结合。近期,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和批准,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一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扎实开展统计督察,有利于推动被督察地区和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有利于加快构建起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体制机制,有利于进一步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和提高统计法治意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统计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多报不行,少报也不行,要真抓实干,实事求是”的要求,坚持“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全省各级统计机构要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按照督察工作的要求,全力支持配合督察工作,不回避矛盾,不绕开问题,全面如实汇报统计工作,确保统计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与立查立整立改相结合。统计督察是对我省统计工作的“综合会诊”和“政治体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统计督察反馈问题、以及今后统计执法过程和统计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要正确对待,及时整改,切实提高统计工作规范性和统计工作要求,建立牢靠的统计数据基础平台,确保决策、政策有更加可靠的数据基础和扎实的统计保障,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是与压实各级统计机构统计责任相结合。统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任一环节都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各级统计机构要认真落实统计事项、统计工作、统计活动、统计调查的责任,落实统计数据链条上各个环节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数据质量管理,产生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全面客观辩证发展的反映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保障。

  五是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相结合。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部门自始至终坚守的防线。如果数据不真不实,会误导政府决策,影响经济政策,影响经济生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把数据质量做为深化统计体制改革的核心要求,作为政府统计工作的核心价值,是至高无上的要求。任何情况下各级政府和统计部门都不能弱视、轻视、忽视数据质量,提高数据质量始终在路上。目前,全省乃至全国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要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客观科学看待统计数据,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及落实“双区驱动”战略部署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基础支撑和统计服务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