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提出以“三个什么”继往开来跨入“十四五” 着眼“三坚三实”谋划统计工作(图)

  9月19日,省统计局在韶关乐昌市召开全省统计创新数据服务暨跨入“十四五”工作座谈会,总结近年来广东统计系统改革创新主要成果,通报近期国家统计督察有关情况,统筹谋划“十四五”全省统计工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主持会议,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杨骁婷、刘智华,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熊德国、汪国新,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主要责任人参加会议。

011A3698_副本.jpg

  杨新洪首先通报了近期国家统计督察对接沟通座谈会有关情况。省委书记李希在对接沟通座谈会上要求:一是要切实扛起做好统计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决把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要全力支持配合统计督察工作,全面如实汇报统计工作,切实做好协调保障服务工作;三要抓实抓好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统计督察为契机,不断提高广东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省长马兴瑞在会上以坚持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坚持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体制机制、坚持推进三大核算改革为主线,汇报广东统计工作,充分肯定广东统计系统落实“两防”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的各项举措。

011A3692_副本.jpg

  在“十三五”即将翻去,如何继往开来,跨入“十四五”新的起点年,杨新洪座谈会上用“三个什么”来描述想法、看法和做法。在“十三五”的大半段时间里,遇见了什么——遇见“7+n”改革创新和广东统计精气神提振的变化;面临着什么——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有的挑战;拿什么跨入“十四五”——做到“三坚三实”,“三坚”即:坚持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和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坚定不移;坚持“两防”,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坚持咬紧底层服务看家本领,增强创新力与数据解构力。“三实”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广东统计事业发展主方向;扎实各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任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011A3789_副本.jpg

  座谈会上,省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巡视员分别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和联系地市有关情况发言,汇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重点工作进展,总结7+n统计改革创新经验,畅谈“十四五”统计发展愿景。韶关、惠州、梅州和湛江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作为地市统计局长代表发言,介绍本地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举措,交流创新数据服务落地落实方法,提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意见建议,建言“十四五”统计工作的思路方法。

011A3414_副本.jpg

  会议期间,杨新洪还带领与会代表赴乐昌砰石参观中山大学法学院旧址,听取岭南统计先驱罗湘林同志生平介绍。杨新洪认为,罗湘林同志生前曾在中山大学法学院任教,后任广东统计调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是广东统计工作先驱,他的经历对当下统计工作有重要启迪。一是他将红色基因播洒在南粤大地,同时也为广东宏观经济调控和社会管理起到了重要参谋和决策支撑。二是他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发表了很多经济理论文章。追求科学、应用科学是统计工作遵循的原则,当前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和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也需要科学方法。三是他坚持事业至上,他的忘我精神和培养下一代统计人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追求崇拜。罗湘林同志的红色革命精神,和新时代南粤统计精神非常契合,对于广东统计跨入“十四五”新征程具有宝贵借鉴意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