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以“五更”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图)

  1月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全国统计工作视频会议。下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批示要求和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在大会上所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提出以“五更”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宁吉喆局长讲话精神,加强统计改革创新,为数据需求者服务,持续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和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推动全国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南粤力量。

011A2274_副本.jpg

  一是更新,创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7+n”统计创新试点的基础上,从小切口落点,“试点不封口、不断有任务”,持续推动“双百”统计调查、主要专业统计台账试点等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创新,开启广东统计改革现代化新征程。

  二是更强,强省。经济大省呼唤统计强省,需通过市县局长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建立局领导联系地市工作机制等举措提升统计能力、创新数据服务和夯实基层基础,从省统计局层面带动地市统计局和县区统计局,推动全省统计系统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持续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和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满足新时代新征程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

  三是更实,夯实。发扬南粤统计务实求实作风,统计工作要落实落细,接地气,脚踏实地,让方法接近最科学,让数据接近最真实。在“统计能力提升年”和“创新数据服务年”的基础上,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指导,推动人财物保障落实,全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更多,多维。秉承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理念,发挥统计部门掌握第一手和海量数据优势,多出统计产品、多出统计精品,以多种形式为数据需求者提供更优服务。加强与鲁苏浙沪等兄弟省份在改革创新和统计服务方面交流,根据宁吉喆局长“九表诠数”“六聚六看”批示要求,提高数据解读能力,以多种视角、多维角度精准解读解析数据。

  五是更适,适应。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统计工作要适应时代要求,选准出发点,找对立足点,巧用结合点,行动迅速及时,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和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和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紧跟时代发展深化统计改革创新。

011A2276_副本.jpg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杨骁婷、刘智华、王丽莹,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梁彦,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熊德国、汪国新、邱国祥,办公室、执法监督处、人事处和机关党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