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带队到深圳开展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调研(图)

  4月8-9日,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一行到深圳开展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调研,调研和指导深圳市统计局智慧统计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工作,并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调研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创新应用情况。

图片2_副本.png

  8日上午,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驰主持座谈会。双方围绕推进国家统计云建设和深圳智慧统计项目合作共建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文兼武认真听取了深圳智慧统计项目建设背景、目标、架构和初步工作成果,对深圳市统计局在信息化建设中高起点高站位,助力“双区”建设的担当和作为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一是深圳智慧统计项目建设要以有效需求、真实需求为导向,融合统计业务和信息技术,解决真正的业务“痛点”;二是智慧统计建设要平衡统计数据便捷应用和数据安全的关系,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三是深圳有独特的优势,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和头部企业集聚效应,在统计制度上寻求突破创新;四是国家统计局和深圳市统计局要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推进国家统计云和深圳智慧统计项目的建设。

  8日下午和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调研。调研组在相关公司科技展厅现场了解和体验智能客服、语音识别、AI音乐绘画作品制作、人脸表情识别等科技创新应用场景以及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等应用案例,与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统计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以及数据治理开展深入充分研讨和交流。

  文兼武指出,统计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新时代、新形势、新环境下,统计面临不少挑战,统计数据受到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统计部门要加快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工作中的应用,变革统计生产方式、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增强统计服务和保障能力。企业对新技术的应用更深入、开发的创新案例丰富,统计部门要多学习、多借鉴、多思考,不断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以科技赋能统计工作,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助力统计整体能力的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夏雨春和有关人员以及广东省统计局、深圳市统计局相关人员全程参与调研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