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曾玉平出席“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评审会 肯定征文“思想性创新性严谨性”(图)

  9月7日,广东省统计局与中国信息报社在广州联合召开“岭南杯”首届统计文学征文评审会议,审议通过征文评审结果。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主持会议,中国信息报社社长张芃、总编辑侯锐、副社长熊自力,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杨骁婷、王丽莹,“岭南杯”专家评委参加会议。

011A3423_副本.jpg

  会上,张芃宣读评委会成立通知,曾玉平给专家评委颁发荣誉牌,朱遂文介绍征文工作情况,杨骁婷介绍“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方案。会上,专家评委审议评审情况,并一致通过评审结果。

  曾玉平指出,“岭南杯”首届统计文学征文以“百年征程统计路”为主题,以统计人的视角,感悟建党百年征程,回顾统计百年长路,百年党史和统计故事交相辉映。征文在中国信息报社和广东省统计局共同努力下,经过专家评委认真严谨评审,产生了评审结果。此次“岭南杯”征文作品有以下特点,一是思想性和艺术性,统计人讲政治、听党话,作品构思有特色,文字功底较深厚。二是创新性和多样性,征文作品充分反映全国统计工作的发展历程,反映广东改革创新的成果,文章体裁多样,有诗歌、小说、散文等。三是广泛性和代表性,作品来自全国各地,作者中有老中青统计工作者。四是严谨性和权威性,评委是文学界和统计领域重量级的专家,他们认真评审,体现了评审工作的严谨和权威。

  曾玉平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编好作品集,中国信息报社和广东省统计局要分工合作,确保作品集高质量;二是要组织好揭晓会,邀请获奖作者参加,营造统计文学良好氛围;三是统计部门要继续加强与文艺界的交流合作,打造好“岭南杯”统计文学品牌。

  杨新洪指出,评审结果体现了公平公正。一是令人感动,统计工作是细水长流,日积月累,每一个数据背后有成千上万的故事,也有千千万万统计人的付出。二是令人尊重,七个评委代表了文学界四面八方的力量,是文坛和统计领域中十分有分量的专家。统计文学创作可使文学和统计工作相互渗透,鼓励统计人在工作之余进行文学创作。三是令人期待,通过举办“岭南杯”征文活动,让更多的统计人抒发自己生活和工作的感悟,催生优秀的统计文学作品。

011A3532_副本.jpg

  张培忠在发言中指出,“岭南杯”征文体现了文学成果和统计专业精神相融合。大数据时代以移动互联和数据共享为特征,统计是一个核心的战略资源,统计人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职责。期待和统计部门进一步合作,推进统计文学的发展,期望在省作协建立统计行业分会,讲好统计故事,打造“岭南杯”品牌。

  专家评委主任、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代表各评委介绍评审情况,指出各评委认真评审,共识度很高,体现评审的专业性和公平性;评审流程也十分严谨,体现出统计人的专业精神。他认为“岭南杯”征文很有创意,将统计的客观性和文学的想象力相结合,是一种大胆尝试。通过作品展示统计人的工作和生活,让统计人互相了解,也让普通人了解统计人和统计工作。要鼓励有文学才华和兴趣的统计人“舞文弄墨”,通过文学创作激发他们的工作潜能。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办好“岭南杯”征文活动,讲好统计和统计人的故事。

  会上,其他专家评委也一一作了发言,谈了感受,期待“岭南杯”征文活动越办越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