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赞许东莞主动担当改革创新任务 提出“坚持四个原则”为推进国家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提供东莞方案贡献广东力量(图)

  12月7日下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专题听取东莞市统计局局长陈文东关于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的汇报。

011A7046_副本.jpg

  杨新洪指出,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发达,电子信息产业支柱地位突出,信息传输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夯实,区位优势明显。杨新洪充分肯定东莞市统计局主动担当探索统计改革的精神,东莞将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列为全市2022年重点工作,市政府关于恳请支持东莞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的请示近日获得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的批示,充分证明了东莞推进改革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成效。

  杨新洪期望东莞紧紧抓住此次试点的机遇,大力探索市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的科学、全面、有效统计监测机制,创新统计调查方法,为全省乃至国家试点工作提供东莞经验;省统计局相关处室要全力支持配合试点工作,加强与国家统计局相关司的汇报沟通,强化对东莞市的支持指导,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杨新洪对推进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提出了四项原则和要求:一要坚持数据可取得性。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工作不同于一般政策性、理论性的研究,要更注重统计数据、统计指标的可取得性和统计监测的可持续性,这是统计工作区别于其他工作的显著标志和原则,把握好这条原则的关键就是要把指标和数据的提取建立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基础上。二要坚持数据可核算性。目前生产总值核算采用的标准是2016年版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它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共同构成了统计工作的基石,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任何派生产业的测算都不能偏离这个基石,尤其要注重数字经济核算四项构成数据的获取。三要坚持产业范围界定准确性。数字经济范围包括核心层、关联层和外围层,这个范围要界定清晰。数字经济的核算不要一开始就朝着做大的方向去,把什么东西都往里面塞,可先核准核心层的数据,把核心层研究透彻,然后再通过部门探讨、专家论证等方式,拓展到数字经济关联产业、外围产业等产业数字化部分。四要坚持制度标准方法统一性。核算是统计的龙头,制度设计管理是统计的源头,国家统计局已经出台了数字经济的分类标准,这个分类标准是做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的基本标准,下阶段出台的试点方案要认真执行国家统计政令,严格遵守国家的统计方法制度和标准。

  杨新洪指出,统计改革创新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是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务实道路,东莞统计青年不计得失、朝气蓬勃,统计改革创新路上有担当有作为。下一步,东莞市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相关处室要在适应制度的前提下突破制度,破解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部分测算的技术性难题,把改革创新形成最终的成果展现出来,为推进国家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提供东莞方案、贡献广东力量。

  省统计局设计管理处、服务业处负责人,东莞市统计局副局长谭丽珍、总统计师李妙荷和综合核算科、服务业科相关人员参加了汇报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