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应邀至新疆作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为新疆经济发展“把脉支招”获各方肯定好评和各界强烈反响(图)

  2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讲座。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应邀作《解构数据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七逻辑”诠释经济运行》和《用数据说话,以数据支撑决策》两场专题辅导讲座,从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区域与全国、国内与国际、历史与未来等不同视角切入,深入剖析新疆经济发展特点、所处阶段和长短板,借鉴广东经验并结合新疆实际提出若干发展建议,为新疆更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W020220213817299106721.jpg

  本次专题辅导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举办,分上、下午两场。上午的讲座以《解构数据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七逻辑”诠释经济运行》为主题,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下午的讲座以《用数据说话,以数据支撑决策》为主题,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陈伟俊主持。专题辅导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新疆人民会堂,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相关部门和部分党政综合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机关、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上下午主会场合计1200多人参加辅导,分会场合计16000多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辅导。

W020220213817299100723.jpg

  《解构数据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七逻辑”诠释经济运行》以“七逻辑”为主线,侧重宏观层和政策措施:一是制度层面的“经济颗粒度”逻辑,走进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二是统计层面的“统一核算”逻辑,盯紧GDP核算40个变量指标看经济基本面;三是宏观层面的“六稳”“六保”逻辑,认清经济运行主基调;四是产业层面的“经济重心”逻辑,保持最优最合适的产业结构;五是企业层面的“创新驱动”逻辑,推动“R&D”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六是政策层面的“碳达峰碳中和”逻辑,把握“双碳”与经济社会发展九大关系;七是历史层面的“经济周期”逻辑,顺应“能快则快适度重化加快扩量”发展规律。《用数据说话,以数据支撑决策》以“六维度”为提纲,侧重微观层面和具体操作:一是数据颗粒度维度,二是核算40个变量指标维度,三是数据研判分析维度;四是经济生活决策维度,五是产业经济重心维度,六是人口经济增长维度。

  专题辅导还根据新疆土地面积大、单位面积产出低、人均GDP低和人均收入低的“一大三低”发展特点,借鉴广东经济发展经验,提出新疆应在“一带一路”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若找准定位,持续发力,锚定“能快则快,适度重化,加快扩量”战略发展目标,有可能步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并提出几点发展建议供参考:一是总量上加快扩大,争取早日迈入全国2-3万亿经济总量的第四个方阵;二是适度重化发展产业,大力发展制造业保持“经济重心”;三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四是大力发展网上零售业务,减少物流运输成本;五是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业、文旅等相关产业;六是加大投资力度,继续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七是发挥地域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国家贸易往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贸易和优势产业;八是焕发新疆人与生俱来的新观念,营造更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九是推进全疆区域协调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疆新闻联播对本次辅导讲座进行了专题报道,新浪、搜狐、腾讯和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纷纷转载,新疆日报、天山网和人民网也对与会干部的学习感受和强烈反响进行追踪报道,有关报道在新疆以及广东两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广泛热议,起到正能量传播作用,认为本次专题辅导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