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与乌鲁木齐市领导座谈商讨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提出为统计援疆贡献广东智慧提出广东方案(图)

  2月28日上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会见来访的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峻一行。双方就签订广东省统计局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友好合作协议、制定乌鲁木齐市“三年行动”计划及指标测算分析方案(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等工作举行座谈交流。

011A0826_副本.jpg

  杨新洪热烈欢迎吴峻一行到省统计局交流经济和统计工作,陪同客人参观省统计局党建与业务台账创新室,介绍广东统计改革创新成果。杨新洪表示,吴峻常务副市长千里迢迢带队从新疆赶来广东调研交流,体现出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更体现出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东省统计局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开展长期、全面的友好合作,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统计对口援疆工作安排,确保各项统计援疆任务落细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

  双方就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具体细节开展座谈交流,进行充分讨论,达成了一致。杨新洪指出,双方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可以将广东省统计局在理念和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与乌鲁木齐后发赶超的新旧动能转换优势相结合,将广东可借鉴、能复制的成功经验科学嵌入乌鲁木齐地区实际,为统计援疆贡献广东智慧、提出广东方案,双方可从七个方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从统计专业角度帮助乌鲁木齐市制定行动计划进行深入讨论。杨新洪指出,该行动计划是广东省统计局与乌鲁木齐市友好合作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借鉴广东统计改革创新经验,为乌鲁木齐未来三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统计角度提出参考建议。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行动计划已经拟定了初稿,下一步双方要根据此次会议讨论的内容作进一步优化细化,从“三个立足、三个视角”着手,使该计划真正成为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和重要抓手。一要立足乌鲁木齐实际,从统计专业视角进行分析。将乌鲁木齐与新疆其他地州市、西部地区省会城市和全国平均水平进行对比分析,全面深入地研究乌鲁木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劣势、长板指标和短板指标,尤其要注重参与国民经济核算基础指标分析,通过一个个专业的分析研究,一个个指标的深入剖析,对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方向做到胸中有数。二要立足经济增长的支撑面,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的视角出发进行测算。要细化行动计划的颗粒度,通过对乌鲁木齐“四上”企业进行列表算数,重点分析规模以上工业100强、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30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50强、规模以上服务业30强的发展目标,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有具体指向。三是立足行动计划的具体执行,从行动计划的可操作性视角进行细化。行动“计划”不是“规划”,不需要长篇大论、面面俱到,要通过数据表现出来详细、明确、可操作的行动安排。要细化国民经济各专业的发展任务,明确发展措施,将行动计划项目化、数据化、表格化,让人一目了然。

  吴峻表示,杨新洪局长2月中旬应邀到新疆作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讲座,将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先进经验带到新疆,为新疆发展提供思路对策,令人印象深刻,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这次拜访省统计局,面对面聆听杨新洪局长为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把脉支招,更感受益匪浅。吴峻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感谢广东省统计局对乌鲁木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广东省统计局今后与乌鲁木齐保持深入合作和交流,谋求共同发展。

  2月28日下午,吴峻一行在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珠桥的陪同下,到作为广东省百名企业家调查企业的美的集团公司总部、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品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吴峻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乌鲁木齐市的现状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希望能为广东的企业做好一名合格“服务员”,欢迎企业家来魅力乌市进行战略布局。相关企业负责人感谢乌鲁木齐市党政领导亲自来企业考察指导,表示将认真分析研究评估到乌市进行投资和经贸活动,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布局新疆。

  乌鲁木齐市委副秘书长、财经办主任贵浩,市统计局局长黄国森,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珠桥,办公室、工交处、投资处、贸外处、服务业处、人事处和城调数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