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五个以”再出发谋划2023全年工作(图)

  1月4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全省统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尤其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锚定“五个以”再出发谋划2023全年工作,为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贡献统计力量。

W020230104790141677300.jpg

  杨新洪认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广东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实现新突破,勃发新气象,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会议指出要提振信心,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重要关键环节,奋发有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以高质量的统计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省统计局牵头制定《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试行)》,运行效果良好,绩效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推动了全省各地的高质量发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到位。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最新精神,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充分考虑吸纳各部门和各地市的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评价体系。要注重从实际出发,结合不同区域及地市实际情况,实施差异化绩效评价;要实事求是反映各个地市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保证绩效评价结果科学客观;要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二是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抓好广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2023年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摸清广东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科学谋划指导全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突出普查工作的政府行为,加强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大力开展普查宣传,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依法普查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原则,坚持统计“两防”,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要加强普查结果的运用,以高质量的普查数据为准确判断经济发展形势、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

  三是以敢为人先的魄力铸牢广东统计改革新气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省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强化当好示范的历史主动,勃发新气象。统计部门要敢为人先,大力推动国家赋予广东的“7+n”统计改革创新上不封顶。继续深入创新开展“双百调查”,加强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推进投资当月统计试点等改革创新。积极创新完善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推动更多地市借鉴“统会融通”国家试点经验做法,探索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不同实现方式。指导广州、深圳探索研究数据生产要素核算方法,及时完成数据收集汇总,全面做好经验总结。继续做好东莞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工作,破解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部分测算的技术性难题,总结梳理改革创新成果,为国家统计方法改革提供广东经验做法。

  四是以钉钉子的姿态夯实广东统计基层基础。过去几年全省统计系统先后开展统计能力提升建设年、创新数据服务年、基层基础建设年和“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印发《广东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和坚实数据支撑,得到了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2022年,省统计局在全省实施“7个一”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近期将开展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验收,局领导带队到各地区进行深入调研,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提高基层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五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忠于职守带好队伍。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立足本职、抓住重点、围绕中心,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开年各项工作,为全年工作顺利完成打下良好基础。要全面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突出政治统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统筹安全和发展,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国家安全和人民防线建设,紧盯网络信息和数据安全。要关键时刻做关键事情,抓好数据采集报送,紧盯数据报送时间节点,增强责任心,即报即审,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要抓好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统计专业能力,倡导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李珠桥、张锦平,一级巡视员朱遂文,二级巡视员熊德国、陆小环、范英敏、郭茂成,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