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新洪以“一竿子插到底”精神深入调研指导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及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并提出“四个再出发”(图)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部署精神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部署要求,1月9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带队到廉江市良垌镇,深入镇村一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和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情况。

  杨新洪一行穿行在勉强通行的乡村小路,冒着风雨、踏着泥泞来到地势偏远的船地村,现场看望返贫监测对象陈水凤一家,为其送上慰问金及生活物资,亲切询问其家庭情况和子女教育情况,针对该家庭居住环境恶劣且缺少厕所、冲凉房和厨房的情况,当即表示拿出针对性帮扶措施,通过帮助修建厕所等方式改善其生活条件。杨新洪指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像统计工作一样实事求是,要切实解决易返贫群众的实际困难,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微信图片_20230110101947_副本.jpg

  在中塘村,杨新洪一行现场调研中塘小学并落实教育帮扶措施,详细了解村小学每年级学生数、教职工数、教师学历职称、教学楼建设等各方面办学情况。针对小学图书馆简陋且藏书数量少、不利于学生借阅的情况,表示省统计局拟援建图书馆,助力农村学生素质提升,强化乡村教育帮扶。杨新洪一行还在中塘村实地调研了良垌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多彩良垌·醉美荔乡”示范带串联良垌镇和石南、中塘、象路、苑瑶、东桥等5个行政村,途经79条自然村,全长38.5公里,直接受益人口超3万人,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

  在西朗村,杨新洪深入施工一线部署指导“正照统计长青林”项目建设事宜。省统计局高度重视良垌乡村建设,着眼于提升乡村风貌和为“绿美广东”作出贡献,通过在良垌镇打造“正照统计长青林”,展示统计文化和统计精神,带动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助力良垌乡村振兴。在施工现场,杨新洪就项目进展和具体节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确保项目建设科学合理且更多地惠及当地群众。

微信图片_20230110094010_副本.jpg

  杨新洪一行还在良垌镇调研了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情况。通过现场查看良垌镇统计办公室、当场查阅统计台账等方式,深入了解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统计数据质量、工作保障机制等规范化建设落实情况。杨新洪强调统计规范化建设是统计工作的根基,要通过“7个一”全面提高基层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在良垌镇乡村振兴指挥部召开的座谈会上,杨新洪以“三到”寄语本次调研活动:一是看到了良垌的变化。在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下,良垌村镇面貌焕然一新,乡村产业日渐活跃,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二是感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给予统计的关爱。湛江和廉江市委、市政府心中有统计,党政领导学统计、懂统计、保障统计,为夯实基层统计基础保驾护航。三是驻镇驻村干部做到了扎实工作。工作队进驻良垌镇以来,认真开展帮扶工作,积极融入广大农村,完成从省统计局机关干部到镇村干部的转变,体现了省统计局一贯以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

微信图片_20230110095837_副本.jpg

  杨新洪以“四个再出发”对驻镇帮扶和基层统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乡村振兴工作再出发。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年就要谋划好新一年的乡村振兴工作,勤于思索,不断深入推进。二是帮镇扶村工作再出发。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要把党政认可、群众认可、自身认可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积极思考帮扶工作切入口,更好履行工作职责,为当地群众谋取更多利益。三是“精、准、效”再出发。要根据轻重缓急,精选条件成熟的项目推进;要准确切入,谋划切合实际的项目;要确保帮扶成效,不搞花架子,实实在在为当地群众服务。四是基层统计基础再出发。以市带区,把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成果巩固好,打牢基层统计基础。

  在湛江期间,杨新洪与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市长曾进泽就当前湛江经济发展与增长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驻镇帮扶组团成员单位省建设银行总经理赵晖参加相关活动。湛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明忠,湛江市统计局,廉江市委、市政府,廉江市统计局,省统计局人事处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