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来粤调研工业经济形势(图)

  为深入了解当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科学研判工业经济运行态势,3月15—18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主持工作)江源、副司长汤魏巍一行3人来粤先后到佛山、东莞和深圳调研。

  在佛山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生产车间,近距离直观了解汽车整车生产工艺流程,并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就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存在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动向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勉励企业独立、准确填报统计数据,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支撑;现场察看了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液晶面板生产线,了解消费电子特别是液晶面板行业发展态势、当前存在主要问题及企业主要应对措施和对行业未来发展情况的研判。

DSC_1932_副本.jpg

  在东莞调研期间,调研组在广东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了解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形势及企业发展情况,重点就新能源产业态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实地感受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松山湖研发基地科技研发环境,了解企业未来发展构想,听取企业关于促进电子特别是消费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勉励企业加强产业前瞻,加强技术突破创新,努力克服暂时困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树立民族品牌榜样,为全国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深圳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结合制造业企业特点和需求,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的汇报;详细了解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激光技术国内国际市场地位,在锂电池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细分领域应用情况,展望了行业发展前景;现场参观了荣耀手机自动化生产线,详细了解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情况和相关工作流程,并针对消费电子下行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

  江源在调研中指出,各地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工业统计全流程数据管控,巩固提升数据质量控制流程再造成果,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确保工业统计数据客观反映工业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广东工业经济体量大,市场主体多、韧性强、活力足、反应快,是国家观察全国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的重要窗口,也是国家研判全国工业经济新趋势和新动向的先行指标,要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研判能力,及时发现新苗头和新情况,以高质量工业统计服务国家和地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期间,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深圳市委常委郑红波,佛山市市长白涛、副市长陈伟明,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光滨分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就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和工业统计工作进行交流。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一级巡视员朱遂文,深圳市统计局、佛山市统计局、东莞市统计局及相关区(镇街)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统计局工交处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