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经普办赴云浮江门调研督导五经普等工作(图)

  7月19日和8月4日,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带队先后到云浮、江门调研督导五经普推进情况和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IMG_20230804_094439_副本.jpg

  督导组先后在云浮市、江门市统计局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五经普等统计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各地普查机构组建、人员落实、经费保障、宣传工作以及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等进展情况。督导组深入到云浮市云城区河口街道和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辖区内经济发展情况和普查单位数量、种类、分布等情况,询问统计工作和经济普查在基层开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了解镇街五经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就基层统计机构提出的“两员”选聘难、经营业态多、查实查清难以及经费保障、“两员”补助标准、部门协调、物料供给、技术保障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和指导。

  督导组充分肯定了云浮、江门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果,对各级在推进五经普过程中的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王丽莹指出,五经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各地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全国五经普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五经普的重大意义。

  督导组强调,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本次经济普查面临的情况比以往更复杂,经济环境和市场主体与上次经济普查相比变化很大。下一阶段的五经普工作要着重注意以下四点: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部门联动。各级要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扎实做好“两员”选聘,积极争取合税务、市监等部门大力支持,凝聚各部门合力,扎实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强化业务培训,夯实人员力量。认真学习普查方案要求,清晰业务流程,保障普查数据质量,确保五经普清查、登记、数据处理等各环节工作有序推进。三要强化普查宣传,提前谋划推进。认真做好普查宣传动员,结合统计开放日等平台,全力调动各类宣传渠道,上下联动,为五经普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要加强工作落实,确保清查数据质量。清查是普查的基础,要落实财政预算,进一步做好清查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单位清查工作。

  调研期间,云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泽桐和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晓毅会见了督导组一行,双方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统计、普查工作交换了意见。省统计局服务业处,云浮、江门市统计局和相关县(区)政府、统计局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和调研督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