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信息工程建设

信息工程建设

 

关于启动全省统计系统视频会议工程建设项目的预通知

粤统办字〔2009〕50号

各地级以上统计局:
  按照“广东省统计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2010年将启动广东省统计系统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工程。做好视频会议系统工程建设,可满足省市二级统计系统远距离相互交流的需要,有利于减少旅途时间,节省差旅费用,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各市统计局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工程建设工作。
  为确保广东省统计系统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现将系统建设各地需配套的基本设备、场所环境要求通知你们,请做好场地及经费准备,争取将建设费用纳入明年财政预算中,并在2010年3月底前将场地、设备及经费准备情况报省局计算中心。
  一、网络视频会议系统主要配套设备
  网络视频会议室必备的配套设备包括:网络视频会议终端、多台液晶电视、投影仪及电动幕、辅助配套音频系统、视频图形作站、辅助摄像机及其它设备,同时还要考虑网络改造及集成等费用(具体配备及费用见附件1)。
  二、网络视频会议室的改造及装修要求
  网络视频会议室改造及装修项目,包括安装符合视频会议室的灯光照明、低噪音空调、视频会议系统控制机柜、地方标志背景板、家具等(网络视频会议室的改造及装修基本要求见附件2)。
  三、高清网络视频会议系统主要技术要求
  若选择建设高清网络视频会议系统,除满足一、二项的基本要求外,在网络系统和专用设备上,还要满足专项技术要求(高清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专项技术要求见附件3)。
  
  附件:1.网络视频会议系统配套设备与经费参考预算
     2.网络视频会议室的改造及装修基本要求
     3.高清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专项技术要求
  
  
                                                                       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
                                                        二○○九年九月二十一日
  
附件1:


  网络视频会议室配套设备经费参考预算


序号

设备名称

设备数量

参考单价(元)

 

1

网络视频会议终端

1

100000以内

带若干个MCU许可。

2

液晶电视

2

9000

4063英寸高清液晶电视,具备VGAS端子等接口。

3

投影仪及电动幕

1

25000

4000流明以上投影仪,100英寸高增益投影电动幕。

4

辅助配套音频系统

1

8000以上

功放、音箱、调音台、MIC等一套,根据不同档次选择。

5

视频图形作站

(高档电脑)

1

9000以上

主流配置。

6

线缆

一批

1000

选择质量好的。

7

辅助摄像机及其它设备

——

自定

收录及组播服务器、辅助摄像机、视频监视器、软件视频终端等。

8

网络改造及集成费用

——

自定

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视频音频组播设备、QoS策略保障集成等改造。

 

附件2:


网络视频会议室的改造及装修基本要求


  
  (一)会议室的颜色一般采用浅色调,不宜采用对比强烈的颜色,不宜悬挂图画、陈设镜子、放置植物花卉,背景采用不反光的粗织物,不能采用有光材料、油漆。
  (二)会议室的噪声级要求为低于40dB。房间围护结构的隔音量不低于50dB,室内必须加装低噪音空调。应远离强的噪声源,如空调、复印机和电话机等。会议室音响应与视频终端的音响匹配和兼容。
  (三)会议室避免采用自然光照明,所有窗户都应用深色窗帘遮挡。
  (四)会议室中最佳的光源应是非直射三基色灯或日光灯(色温在3200K--4000K)。建议可选天花内藏式无眩光日光灯组,可每隔一米排列一组,工作在30~50HZ的节能日光灯不能使用。对于色温的选择应当与会议室的色调合理配置,原则上,色调相对深的会议室灯光色温高一点,色调相对浅的会议室灯光色温低一点,选择范围建议在3200K--4000K之间。不同色温灯具混合使用时,房间高度应足够,以便光线充分混合,照射均匀。禁止使用钨丝灯。平均照明度不应低于800lx;一般区的平均照度不应低于500lux。
  (五)为保证声绝缘与吸声效果,室内一般需要铺地毯、挂遮光窗帘、配置吸音吊顶、包门等。同时吸声不要过量,避免声音干涩。
  (六)视频会议室的大小可根据会议通常参加的人数多少,在除第一排座位到前面的监视器的距离外(该距离是为提供摄像必要的取景距离,一般在3至7米,同时还应考虑摄像机的有效拍摄视角),按每人1至1.5平方米的占用空间来考虑,天花板下净空高度应大于3米。一般情况下40人的会议室面积:40×1.5+30=90平方米;60人的会议室面积:60×1.5+40=130平方米;80人的会议室面积:80×1.5+50=170平方米。
  (七)网络环境,应有视频会议室到网络主交换机(路由器)的直连线路,或者局域网络对视频会议系统有QoS保障。
  
  
    
附件3:


高清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专项技术要求


  
  (一)高清晰度视频会议的标准
  高清晰度视频会议系统应遵照国际电联的标准,能够提供720P/60fps和1080P/30fps的超流畅高清画面及环绕的立体声效果,现在高清晰度视频会议一般采用H.264或更高的视音频技术标准。
  (二)高清网络互动视频会议终端设备和网络宽带的要求
  高清网络视频会议需要所有的终端都是高清及兼容设备,所有的终端设备都要支持双向高清视音频数据的压缩和解压缩。高清互动视频会议要求最低的数据传输速率为1Mbit/s,为达到1080P水平分辨率的效果,建议数据传输速率应达到或超过2Mbit/s。承载高清网络视频会议的网络必须有QoS保障或者专用线路,来确保视频会议进行期间稳定的观看效果。
  (三)高清网络视频会议视频显示输出设备的要求
  大屏幕液晶电视机、等离子电视机或投影仪是必不可少的,显示输出设备必须支持最低为1080P的水平分辨率,并向下兼容。另外,显示器应该配有支持高清信号的接口,即VGA接口、DVI-I数字接口或者分量输入接口YPrPb等,并采用高保真屏蔽电缆线,一般长度不要超过5米。显示屏的大小要与房间的大小以及与会者离屏幕的平均距离相吻合。在高清网络会议室中,与会者离屏幕的距离一般为3到5米为宜,并建议购买50英寸以上的显示器或高亮度大屏幕投影仪,在使用投影仪时不应与视频会议摄像机冲突。
  (四)高清MCU来桥接及与终端设备兼容的要求
  MCU必须支持720P/60fps 和1080P/30fps水平分辨率高清标准,符合标准化(H.264)产品要求。为了实现MCU上下无缝集联,建议应从同一制造商购买MCU和视频会议终端设备,并保证设备类型及技术标准的兼容,实现最佳的互联互通相互扩展效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