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信息工程建设

信息工程建设

 

省局多管齐下确保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如期开通

  

    近期,广东省统计局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按照工程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统计业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确保5月20日正式开通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目前,系统建设已完成了需求分析、建设方案制定、系统选型测试、网络承载能力测试、需求方案论证、建设方案优化、项目公开招标、项目工程实施、配套工作的部署与检查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一、深入开展需求分析,制定切合广东实际的建设方案。根据广东统计工作的需要和统计业务网络的特点,在参照其他省市统计局及省直部分厅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省统计局提出了统计业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方案,即系统采用主流的1080p高清技术标准,确保能在广东统计系统VPN网络环境下保持稳定性,实现与国家统计局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级联和省市两级高清网络视频会议的互联,并具有灵活的系统扩充能力,能将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扩展延伸至县区统计局。
    二、认真开展系统选型及网络承载能力测试,不断完善建设方案。专门组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选型及广东统计信息广域网承载能力的测试工作,对5款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功能和性能进行了测试,获取了一批相关的技术参数和测试数据。在测试过程中,发现部分地市的网络配置不能满足系统建设的技术要求,省统计局及时将测试结果以及整改建议通报给相关地市,并根据测试获得的技术参数和测试数据,对系统建设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和补充,进一步完善了建设方案。
    三、严格遵循信息工程项目实施工作规范,开展建设方案论证和项目公开招标工作。组织召开了系统需求方案专家论证会议,由省政府采购中心推荐和省统计局邀请的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对提出的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审核,提出了修改意见,保障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及时向省财政厅提出项目采购申请并得到了批复,由省政府采购中心负责项目招投标工作,项目公开招标工作已于2010年12月初完成。从项目启动开始,系统建设的各项工作都在监理公司的全程监理之下。
    四、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确保各市的实施工作顺利完成。在项目公开招标工作完成之后,联合承建单位积极做好工程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工程实施前,制定了工作计划,发文要求各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按照工作计划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要求承建单位不仅要按时安装好每个地市的系统接入端设备与软件,还要完成省统计局会议控制系统与每个地市接入端的调试工作,确保省市两级系统互联互通,同时要求安装人员对各市的系统管理人员进行初步的技术培训。为了保障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正常运行,还组织21个地市对会议系统进行了整体调试。
    五、加强业务指导,推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要求各市统计局加大工作力度,参照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的技术要求,切实做好项目配套工作,尽快落实配套建设经费、场地和网络环境的准备。在充分征询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与系统承建公司协商,制定了全省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安装部署的工作计划。为保证系统建设工作能按期完成,专门发文要求各市根据工作计划完成省市两级的系统部署,督促未完成配套工作的地市尽快完成网络升级和会议场地改造等工作,并针对各市召开市县两级网络视频会议和建立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工作需求,提出技术标准和建设方案。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各级统计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强化统计业务的管理和指导,省统计局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工作要求以及广东省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在2010年6月正式启动了实现省市两级统计部门互联的广东省统计业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项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