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信息工程建设

信息工程建设

 

国家经普办在广东开展三经普数据处理综合试点(图)

  为确保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从11月13日开始,国家经普办在广东省东莞市洪梅镇开展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全流程综合试点工作。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数据处理组组长、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许剑毅,广东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刘智华作试点动员讲话,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数据处理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副司级干部李金宽主持试点工作会议。

 

 

  许剑毅指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充分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和高技术手段,全国共有52多万台PDA移动终端应用于普查各个阶段的工作,数据处理工作技术要求高,难度加大,数据处理系统更加庞大和更为复杂。广东省经济总量大、结构复杂,在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代表性强,国家经普办在广东开展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全流程综合试点,对数据处理系统进行最后的把关和检验,有助于发现并解决数据处理工作中还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问题。这次试点是对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系统的一次实战检验,参与试点的工作人员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把试点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记录每一环节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数据处理系统,确保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完成。

  刘智华强调,经济普查数据处理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已经成为决定经济普查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参与试点的各级经普办人员要全力以赴将数据处理综合试点当作一次实战练兵,积极配合国家经普办完成试点工作;认真深入地研究国家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方案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记录试点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发现和研究普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明年即将来临的正式普查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

  根据国家经普办数据处理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参与试点的各级经普人员认真开展数据处理软件培训、系统测试环境准备、现场数据采集、问题收集整理、讨论研究等一系列工作。国家、省、市、镇、村居等各级经普办人员共70余人参与了试点工作。试点期间,全体试点人员分成5个工作组,冒雨分别到所负责的普查小区用PDA设备现场逐一采集普查对象的信息,如实记录现场遇到的各种问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