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信息工程建设

信息工程建设

 

广东圆满完成2013年度国家统计信息系统建设基本情况调查

  从2013年11月中旬开始,广东省统计局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对统计信息系统建设基本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省统计局机关各处室、21个地级以上市统计局和121个县级统计机构按照调查方案要求,认真填报和逐项核实调查内容。近日,已经顺利完成了调查任务,调查数据以联网直报方式直接报送到了国家统计局。

  调查显示,省统计局在2013年加大了统计联网直报系统、统计业务专网VPN接入系统等方面的投入,服务器、存储系统、网络系统、安全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大幅提高。利用3G通讯技术建成了移动办公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统计部门的工作效率。统计网站功能不断增强,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通过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在线处理网民咨询和问题,在2013年度广东省政府网站公共服务程度评测中获得好评。依托统计网站开通的网上办事大厅,提供了形象的指引性场景服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相关的办事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在线申办和办理结果网上反馈获得通报表扬。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18次全省范围的网络视频会议,共培训省、市、县(区)、乡镇街道等各级统计人员约4000人次。VPN接入系统投入使用,统计业务专网延伸至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加强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供了对企业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实施实时监管的技术条件。信息安全工作为各项统计调查开展保驾护航,CA身份认证系统为了日益扩大的网上业务处理需求提供了安全保障。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的应用,完全改变了传统的统计数据采集工作方式。依靠覆盖全省的统计信息系统,在2013年共完成53项国家及省的统计调查任务。

  各级统计部门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全面提升了统计生产能力和统计工作管理水平。据统计,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在2013年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比上年分别增长了28%和5%。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