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信息工程建设

信息工程建设

 

省局赴深圳现场调研企业联网直报网络堵塞问题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对近期基层部门反映部分企业在联网直报期间存在网络堵塞现象、影响企业正常报送工作的问题高度重视,专门派出调研组在4月份企业集中上网报数的时段赴深圳进行调研。

  调研组来到存在网络堵塞问题的企业,现场核实情况,认真检测了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的网络环境,逐一检查企业联网直报全过程的各项操作。同时,调研组使用自带的笔记本电脑,通过3G无线上网方式,登陆统计联网直报系统逐一进行对比检测。在对现场检测获取的数据和参数进行分析比较的基础上,找出了导致企业联网直报存在堵塞问题的原因:一是企业用于统计联网直报的计算机购置时间长,软硬件配置过低,影响到企业联网直报的正常操作。二是企业网络环境复杂,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结构不合理,与互联网连接的通道带宽过窄,不同的网络运营商在本地互联互通情况不理想,造成企业登陆统计联网直报系统,需要先跨出省连接到北京,然后折返回到广州,最后才能登录系统填报数据。三是企业统计员大都是兼职人员,每年都有近四分之一的企业统计员会轮换,新上岗的企业统计员没有及时得到培训,不熟悉统计业务,没有熟练掌握联网直报操作。针对上述原因,调研组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了相关建议和办法。

  调研组还有针对性地对深圳市统计局正在规划的市区两级统计内网的升级改造和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