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信息工程建设

信息工程建设

 

省局要求进一步抓好统计信息化工作

  5月21日,广东省统计局在东莞市召开2015年全省统计信息化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4年全省统计系统信息化工作情况,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计信息化工作重点任务。省统计局副局长彭启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启鹏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各级统计部门以统计改革发展为中心,以统计工作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各项统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工作保障和坚实的技术支撑。一是圆满完成了广东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国家统计信息系统建设基本情况调查等各项统计调查数据处理工作;二是积极开展统计信息系统建设,完成了统计联网直报系统扩建、广东省统计网站群构建、省统计局中心机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工程项目验收等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正向县区扩展延伸;三是积极开展统计数据资源管理和开发应用工作,及时抢救保存历史数据和更新维护统计数据库,稳步推进统计数据电子档案管理工作。

  彭启鹏深入分析了当前统计信息化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统计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工作会议的要求,对今年全省统计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全面启动全省统计数据资源管理和开发应用工作;二是加强统计联网直报监管工作;三是配合统计专业改革,巩固和拓展统计生产方式变革成果;四是加强各级统计部门的信息化基础建设工作;五是扎实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数据处理工作;六是继续强化统计网络信息安全和数据保密工作;七是研究制订“十三五”统计信息化工作规划。

  彭启鹏对做好全省统计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统计信息化对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各级政府统计机构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二是要掌握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开展统计信息化工作。三是要将统计信息化作为一项关键的、基础性的业务工作来抓。

  会议专门邀请了国家统计局数管中心副主任夏雨春和规划处主要负责人,讲解国家统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和规划方案。省统计局数据中心结合统计专业主要指标电子台帐建设和年报数据整理归档工作,介绍了广东省统计数据资源管理与开发应用系统建设的工作思路和进展情况。与会代表围绕今年统计信息化工作任务,在信息系统建设、统计调查数据处理、统计数据管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