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信息工程建设

信息工程建设

 

省局召开局长座谈会研究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图)

  8月31日,广东省统计局在广州召开全省统计局长座谈会,总结近年来全省统计信息化工作,研究进一步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部署下阶段重点统计工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出席会议并讲话。

  幸晓维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信息化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省统计系统要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始终坚持科技强统,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统计数据生产管理开发方式新变革,全力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统计系统“升级版”。

  幸晓维强调,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按照总体工作思路和建设原则,统筹规划全省统计信息化工作,把统计信息化工作作为事关统计事业传承的重要工作来抓;要满足多元化、多层次需求,积极推进全省“共建、共管、共用”统一规范的应用平台系统;要全面推进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积极抢救和保存历史数据,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管理,努力提升统计数据的服务效能。幸晓维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按照省统计局制定的时间表推进OA系统应用、专业电子台账数据和年报综合数据的整理归档等工作。省统计局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督查督办和业务指导,确保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幸晓维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始终保持查处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二是要在各级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扎实做好农业普查各项工作。三是要加强数据质量评估,搞准搞实统计数据,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敏感指标的监测分析,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四是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始终绷紧防范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违规使用中央和省下拨经费等风险的弦,加大压力传导和监督问责力度,确保从严治党的要求在统计部门得到全面落实。五是要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各级政府的部署,积极推进“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六是要认真测算实行跨省分支机构视同法人单位统计后对本地区统计数据的影响,同时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和解释工作。

  会议还就省统计局OA系统和数据资源管理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各市统计局局长参观了省统计局中心机房。

  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杨骁婷、刘智华,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彦,副局长王文森,副巡视员陈新出席会议,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局长、省统计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