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信息工程建设

信息工程建设

 

广东省农普办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技术培训工作

  为充分做好我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处理准备工作,使各地普查人员及时掌握数据采集PDA设备的操作和使用,省农普办于11月14日至18日在江门市分两期举办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技术培训班。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1个县区、部分非建制县级单位以及省农普办等各级农业普查数据处理业务骨干近400人参加了培训。省农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出席第一期培训班并讲话。

  朱遂文阐述了数据处理工作的重要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采集处理工作采用PDA即登即报和PC机联网直报两种方式,所有的调查信息都要依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处理系统,经过数据录入完成信息转换,形成普查数据并存储到数据处理系统中。数据处理工作能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将直接影响到全省农业普查工作的成败。各级农普办要高度重视农业普查数据处理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各项工作要求。

  朱遂文要求各地扎实做好农业普查数据处理准备工作,并提出四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切实做好农业普查数据处理环境的准备工作;二是切实做好数据处理机构组建和人员配备工作;三是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本级数据处理工作的实施细则和操作规范,并预计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数据处理工作的应急预案;四是要及时开展数据处理业务培训,使每一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能够掌握数据采集设备的操作使用。

  朱遂文强调,农业普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农普办要充分考虑各种不确定因素,要有大局观念和担当意识,同心协力完成农业普查数据处理任务。各级农普办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数据上报时间制定周密的数据处理工作计划,合理调配人员、设备、场地、经费等资源,按时完成数据处理工作。各级农普办要认真做好质量控制工作,把好现场调查和数据处理每个环节的质量关,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各级农普办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的保密规定,制订数据处理信息安全和数据保密的工作制度,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确保普查数据安全保密。

  省农普办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巡视员陈新出席第二期培训班并讲话。

  此次培训工作得到了国家农普办数据处理组、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国家统计局数管中心派出专业人员来粤授课。培训班详细解读了普查数据处理方案,以授课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讲解了移动终端管理平台操作、移动终端PDA采集操作、调查数据采集报送操作、数据处理操作、信息安全和数据保密等内容。

  据悉,目前全省各市、县区、乡镇等各级农普办正在认真落实省农普办的工作要求,将PDA设备陆续发放到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手中,并积极开展数据处理业务培训工作,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处理准备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