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

 

广东省统计局2012年省级部门决算

  2012年广东省统计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广东省统计局内设13个机构,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统计工作方针、方法制度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承担组织和协调全省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各地区、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重大省情省力普查和城市农村及企业调查,指导全省统计工作,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广东省统计局纳入决算编制的下属单位包括以下三个:一、广东省统计数据中心;二、广东省统计普查中心;三、广东省城乡统计调查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广东省统计局列入部门决算的人员编制:行政编制105个(含单列编制1个),事业编制56个。工勤编制15个。

  我局年末实有人员276人,其中:实有在职行政人员99人,在职事业人员53人,工勤人员5人,离休人员9人,退休人员110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全面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与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在全省范围开展名录库与专业字典库比对以及“三上”企业基本情况和主要数据核查工作,在名录库中统一管理统计调查单位并对其增减变动情况进行审核确认,利用部门资料及时更新维护名录库动态库,实现了名录库与专业调查字典库的一一对应。大力推广和总结南海区和惠州市试点工作中开展统计法律事务告知的经验和做法,推进“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法律事务告知。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进行多方位宣传,逐级开展业务培训,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督查。通过全过程、全方位的模拟实战,进一步完善相关统计标准和工作规范,测试统一数据采集处理方式的实践效果,验证统计工作业务流程规范的执行情况。

  2.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计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2年,全省统计系统始终把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作为一切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为党政领导提供月(季)度和年度统计资料;强化督查督办,保证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和领导批示按时保质完成;加强产业和劳动力转移情况统计分析和监测。

  在做好常规统计服务的基础上,把建立和完善统计指标体系作为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狠抓各项任务落实。2012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牵头或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统计指标体系,包括:现代产业统计指标体系、珠三角《规划纲要》“四年大发展”目标监测统计指标体系、科技活动统计指标体系、扩大内需的统计指标体系、“双转移”统计指标体系、节能减排统计指标体系、社会建设统计指标体系、外经贸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民营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扶贫开发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指标体系、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幸福广东指标体系等十三项统计指标体系。

3. 稳步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积极应对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质疑和困惑,不断探索和实践统计制度方法各项改革,坚持做好对主要统计数据的质量评估,使统计数据真实反映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面促进了统计工作水平的提高。推进全省统一核算进程,开展GDP环比核算研究,完善季度GDP数据联审制度。推进工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执行新的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标准,实施工业企业财务月报制度,主要指标数据保持稳定;制定统一的工业企业统计台帐,夯实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建立服务业统计联席会议制度,改进服务业增加值核算方法,确保第三产业核算数据质量。开展全省循环经济统计试点工作,推进建设领域制度方法改革。开展建筑业“在地”统计试点,执行新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标准,组织实施跨区投资项目在地统计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当月统计试点。

   4. 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普查机构要在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后续工作。各级统计部门和人口普查机构借助人口普查公报发布之机,通过权威解读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领导访谈等形式,分析广东人口发展的现状与形势,解读人口特点与问题,宣传人口意识、人均观念和人口普查取得的重大成果。实行课题对外招标,开展普查资料研究开发,及时总结我省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为下次人口普查积累经验。

  5. 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入广泛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充分借鉴国家统计局和先进地区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加快推进统计业务处理系统建设进程,选定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原型。确定全省联网直报建设和实施的具体方案,明确联网直报的工作步骤。建成投入使用数据中心新机房数据中心机房,为统计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正式开通全省统计业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按照1080p高清网络视频会议的标准设计和建设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提高统计部门工作效率,节约会议经费。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2年收入决算8,661.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74.07万元,占95.52%,是我局收入的主要来源,为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做出必要的保障;其他收入387.74万元,占4.48%。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2年支出决算8,461.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8,239.52万元。

  2012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3,921.46万元,占47.5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35.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13.67万元(含离退休人员离退休工资及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72.12万元;项目支出4,318.06万元,占52.41%,主要支出项目有省级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统计信息化工程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表一:2012年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单位名称:广东省统计局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项目

决算数

项目

决算数

一、财政拨款

8,274.07

一、一般公共服务

7,032.42

其中:公共预算拨款

8,274.07

统计信息事务

6,997.42

   政府性基金

0.00

知识产权事务

26.00

二、上级补助收入

0.00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9.00

三、事业收入

0.00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

1,046.80

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00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1,046.80

四、经营收入

0.00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965.49

五、附属单位缴款

0.00

事业单位离退休

81.32

六、其他收入

387.74

三、医疗卫生

101.92

   

医疗保障

101.92

   

行政单位医疗

101.92

   

四、节能环保

82.17

   

能源节约利用

82.17

   

五、农林水事务

197.80

   

扶贫

197.80

   

其他扶贫支出

197.80

       
       
       
       
       

本年收入合计

8,661.81

本年支出合计

8,461.12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结余分配

 

上年结转和结余

1,347.65

年末结转和结余

1,548.34

       
       

合计

10,009.46

合计

10,009.46

 

表二:201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
单位名称:广东省统计局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数 备注
  合计 3,921.46 3,921.46    
201 一、一般公共服务 2,874.66 2,874.66    
20105 统计信息事务 2,874.66 2,874.66    
208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 1,046.80 1,046.80    
20805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1,046.80 1,046.80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965.49 965.49    
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 81.32 81.32    
 

表三:201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项目支出)
单位名称:广东省统计局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 政府性基金

 

支出决算数

备注
  合计 4,318.06 4,318.06    
201 一、一般公共服务 4,038.08 4,038.08    
20105 统计信息事务 4,003.08 4,003.08    
20114 知识产权事务 26.00 26.00    
20199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9.00 9.00    
211 二、节能环保 82.17 82.17    
21110 能源节约利用 82.17 82.17    
213 三、农林水事务 197.80 197.80    
21305 扶贫 197.80 197.80    
2130599 其他扶贫支出 197.80 197.80    
 

  2012年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2012年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共4,318.0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

  (1)统计信息事务支出4,003.08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028.0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省级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对“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实施并轨。主要项目是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省级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经费、统计信息化工程、农村住户调查经费、劳动力调查和广东社会建设水平综合评价等。

  (2)知识产权事务支出26.00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3.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2年安排了知识产权事务支出。主要项目是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申请补助。

  (3)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0万元,比上年减少1.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2年其他一般公共服务安排财政拨款减少。主要项目是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

  2. 节能环保:

   能源节约利用决算支出82.17万元,比上年增加39.8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2年加强重点能耗企业能源统计,以适应“十二五”能源统计工作和节能形势的需要。主要项目是节能专项统计和节能先进奖励。

  3.农林水事务

   扶贫决算支出197.80万元,比上年增加197.8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2年加强调查数据信息监管,维护统计调查的真实性,确保客观反映各地各单位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成效,为考核验收提供依据。主要项目是扶贫开发统计监测调查。

表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单位名称:广东省统计局   单位:万元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公务接待费
227.01 - 151.03 75.98
 

  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227.0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51.03万元,全部用于公务用车运行,公务车保有量30辆,平均每辆5.03万元。

  3. 公务接待费支出75.98万元,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来粤公务、外省统计部门来粤进行业务交流等按公务接待规定的接待支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