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

 

广东省统计局2013年省级部门决算

2013年广东省统计局部门决算 

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广东省统计局内设13个机构,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统计工作方针、方法制度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承担组织和协调全省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各地区、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重大省情省力普查和城市农村及企业调查,指导全省统计工作,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广东省统计局纳入决算编制的下属单位包括以下三个:一、广东省统计数据中心;二、广东省统计普查中心;三、广东省城乡统计调查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广东省统计局列入部门决算的人员编制:行政编制105个,事业编制56,后勤服务人员15个。 

我局年末实有人员279人,其中:实有在职行政人员103人,在职事业人员52人,后勤服务人员5人,离休人员9人,退休人员110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狠抓依法统计,政府统计公信力逐步增强 

   我局认真查找联网直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坚持一手抓依法统计,保持惩治统计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另一手抓基层数据质量,重塑广东统计新形象。一是扩大统计执法检查范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调查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和四大工程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三查”工作,省局对8个地级市32个镇街15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各级统计部门根据“四上”企业数8%10%的比例,共对6300多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二是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省局先后独立组织查办或协助国家局查处多起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据统计,2013年全省在执法检查中共发现统计违法行为809,其中,立案181,结案173宗。三是切实提高统计执法效能。进一步完善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制度,及时对重大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进行通报。四是广泛开展统计法制宣传。组织开展《统计法》颁布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开展《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知识竞赛活动和统计法治征文和法制宣传口号征集活动,通过网络视频系统面向全省各级统计部门举办专题法制讲座。五是狠抓源头数据质量。严格执行数据审核流程和评估方法,加大源头数据的监控力度,将数据质量控制关口前移,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工作。六是进一步规范GDP等主要统计指标的审核。制定下发了《广东省地区GDP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增加税收总收入、全社会用电量、银行贷款和交通运输业货运周转量等四项指标分析评估GDP数据。加强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与工业用电增长速度的协调性评估。  2、不断完善提高,四大工程建设实现新突破 

  单位名录库进一步搞准搞实,根据国家局要求,维护更新频率由季度改为月度;制定调查单位审核工作质量核查办法,国家审核通过率得到提高。企业一套表制度进一步拓展,软件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联网直报领域进一步延伸,实施范围已覆盖工业、商贸流通业、建筑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等行业单位。全面完成城镇非私营单位和一套表城镇非私营单位劳动工资统计的全面并轨工作。1万余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正式纳入国家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建立省级科技统计报表网报平台,完成了省级科技统计报表数据向网上填报的转换。目前,全省纳入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的单位已达9万余家。 

  3、认真组织部署,第三次经济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有序推进 

我局认真组织实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广泛动员,严密部署,顺利完成了普查方案及其工作细则制定、普查机构组建、普查经费筹措、PDA采购与发放、普查员队伍组建培训、普查区电子地图绘制、综合试点、单位核查等各项工作,并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动员。 

精心组织实施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顺利完成了对3750多家企业的数据比对查询、审核、汇总工作。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继续做好劳动力调查、企业景气调查、全省民营经济统计工作和20122013境外来中国大陆专家统计调查、分市县农村住户调查、农业、建筑业等统计工作。 

  4、突出改革创新,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重点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统计分析研究,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广东工业增长与电力增长关系分析》、《粤苏两省经济发展现状及潜力对比分析》、《广东城镇化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报告》等10余篇专题统计分析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好评。全面总结近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历程,2011年以来广东统计分析报告中的精华汇编成册,印发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领导。开展各市科学发展观考核、幸福广东监测和小康社会监测等三项统计评价,配合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社会发展、科技发展、外贸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珠三角规划纲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专项考评工作,完善统计指标体系,提供翔实的统计数据,在部门管理中发挥了统计的重要作用。研究制定粤东西北地级市中心城区统计制度。 

推进统计政务公开,及时发布重要统计数据,积极主动公布有关统计标准和方法,为社会公众释疑解惑,防止因误读造成对统计数据的质疑。举办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系列活动,介绍广东统计改革发展情况,听取对改进统计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的意见和建议。统计网站功能不断增强,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5、着眼长远发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成效显著 

  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有效加强。向国家局申报14项统计调查项目,全部获得批准。实现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网上申报、审批。按照法定程序,严格审批我省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全年共批准14,并及时通过公众网向社会作了公布。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严格落实县乡两级基层统计工作规范,提高基层一线统计工作水平。巩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统计业务培训力度。完成县级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完成全省乡镇街道统计基础建设的检查工作。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3年收入决算8,451.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24.88万元,占97.32%,是我局收入的主要来源,为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做出必要的保障;其他收入226.49万元,占2.68%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3年支出决算6,660.1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6,251.47万元。 

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3,743.70万元,占59.8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94.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0.4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30.58万元(含离退休人员离退休工资及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17.98万元;项目支出2,507.77万元,40.11%,主要支出项目有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劳动力调查以及广东省城乡统计调查等。 


表一:2013年部门收支决算总表.xls
表二:2013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xls
表三:2013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项目支出).xls
2013年项目支出情况说明.doc
表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doc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