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杨新洪接受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提出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关键在于提高统计能力并答网友提问(图)

  9月19日下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接受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微访谈”专访。在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和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以“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全面提升统计能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为主题,围绕统计强省目标、统计改革创新和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等话题回答主持人提问,并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就新经济、经济普查和人口普查等方面内容回应网友关切。

7MqBsYNub_副本.jpg

  杨新洪在访谈中指出,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省统计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必须要在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新征程中有所作为,围绕构建统计强省的目标开拓创新,寻找方向和突破口,脚踏实地增强统计能力。广东构建统计强省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形成特别强的统计改革创新能力,尤为在专业的方法制度与工作的方式方法;二是培养特别精准的数据解读解析能力,始终把握数据的话语权和诠释力;三是力争专业业务评比与统计分析位居全国前列,具有广东统计影响力,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同向而行;四是破解各方统计难题案例与统计科研水平能领改革风气之先,具有一定的风向标和引领气质;五是具备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南粤统计“精、神、气”,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精进常勤乐现新气象。以饱满的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南粤统计“精、气、神”,脚踏实地把统计的开放之心,化为“新(改革创新)、先(先行先试)、实(落实求实)”的南粤统计之风,以实际统计行动牢记初心使命。

  杨新洪介绍了省统计局主要统计改革创新工作。一年多来,省统计局与时俱进创新把握平衡点,先后承担了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人口普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三新”经济监测统计、服务消费统计和企业研发统计等10多项国家重点统计改革试点工作。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高度关注和肯定广东统计改革创新工作,多次给予指导和提出要求。此外,杨新洪还介绍了广东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的主要内容、完善过程和2016-2018年各地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的测算结果。

6Ws_副本.jpg

  访谈过程中,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互动,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微博进行在线提问。杨新洪就网友关注的新经济内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展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积极回应网友关切。访谈结束后,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访谈内容进行了全文发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