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广东省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现公布广东省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信息公开工作年度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全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先后印发《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统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粤统办字〔2019〕30号)和《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粤统办字〔2019〕32号)等文件,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二是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国家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9〕9号)等文件精神,印发《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统办字〔2019〕34号),对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执行公开、深化统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等做了明确安排。三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印发《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成立广东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粤统办字〔2019〕75号),重新调整了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和专职人员。1月23日,广东省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在第3次党组会议上听取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通过《广东省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主动公开。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继续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数据发布为主渠道,分析解读为着力点,通过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宣传活动、统计书籍画册等多种渠道推进统计信息公开。据初步统计,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5条,包括规范性文件1条,其他文件5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16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138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布2476条信息,政务微信公布201条信息。

  一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力度。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继续着力提升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增强数据发布透明度,于2019年1月25日公布《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统计信息(快讯)发布日程表》。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和统计调查工作实际情况,逐步拓展发布内容,继续增加发布反映经济质量、效益、结构、新经济发展等指标数据,增加已发布指标的细项数据和结构数据,更加全面反映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为社会各界准确把握经济形势提供丰富的数据信息。全年共发布经济运行各领域统计快讯和统计分析105余篇。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图解、动画等新形式,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协调配合、持续有效的统计数据解读氛围,进一步拓展解读的深度和视角。全年继续以“新闻通稿+专家解读+图解经济”为主,微博、微信为辅的方式对外发布统计数据信息,共发布季(年)度经济运行新闻通稿4篇,策划重点专题新闻发布近10次、记者专访10余次。同时,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陆续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统计快讯17期,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借力国内外主流新闻媒体,充分扩大宣传效果。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开展各种经济形势宣讲工作,同时为相关方面提供统计数据支持和文字材料,供省委宣读团、讲师团的全体宣讲人员参考使用。

  二是为数据需求者大力提供统计服务。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积极从用户需求出发整理和提供统计资料,在坚持主动提供常规统计数据的基础上,不断扩充内容、改进方式,不断提高统计数据服务的时效性,努力为党政部门和社会公众等各类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统计数据服务。全力打造《数说广东70年》大型数据资料工具书,着力打造并向全省各市、县(区)图书馆免费赠送拳头产品《广东统计年鉴》,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和共享统计工作的成果,不断扩大政府统计的影响力。及时向广东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提供《2019年广东统计概要》和《2018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作为参阅资料,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谋划发展提供统计数据支持,备受嘉奖。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省统计局精心编印30多页包括文字、图表的《2018年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手册作为会议参阅资料。安排专人在主会场设立咨询点,悉心为代表、委员们及时提供专业优质的统计数据服务,耐心解答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各类问题。与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在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广百广场联合举办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介绍广东统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统计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向社会各界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编印《2019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开放日宣传手册6000册,通过邮政局向21个地市的居民免费派发。

  三是着力加强舆情监测应对和舆论引导工作。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不断加强统计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建立健全舆情监测制度机制,通过局长信箱、咨询电话、直播节目等方式逐步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研究提升舆情监测技术能力,密切关注舆情走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再次上线由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举办的“民声热线”直播节目,通过节目与广大市民围绕统计工作进行交流,各地市统计月报数据发布时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广东统计改革创新等成为焦点话题,上线期间,通过“触电新闻”观看视频直播达5.0万人次。

  四是加大重大统计改革和统计工作宣传引导。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各项改革进程,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展示统计部门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9月,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接受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微访谈”专访,以“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全面提升统计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为主题,围绕统计强省目标、统计改革创新和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等话题回答主持人提问,并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就新经济、经济普查和人口普查等方面内容回应网友关切。加强政策解读。2019年,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广东省统计局在印发《广东省统计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规范性文件的同时,同步发布文字解读,从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三方面对《适用规则》进行详细解读。认真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加大统计违法行为通报曝光力度,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的威慑力。

  五是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做好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及微信发布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课题招标公告,并对中标课题进行公示。积极做好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及微信及时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

  六是进一步规范广东统计系统官方网站数据发布工作,广东省统计局印发《关于规范全省统计系统网站数据发布的通知》(粤统办字〔2019〕77号),对网站数据发布的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常规统计数据、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数据、自主开展统计调查获得数据和历史数据修订等数据进行规范。强化解读,应对舆情。在网站数据发布前,及时预测并研判报道热点,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统计数据,主动开展解读,避免引起误读误用。在网站数据发布后,及时跟踪舆情动态变化,评估舆情演变态势和风险,回应好社会关切。加强督查检查,对未按要求开展网站数据发布的,予以通报。

  七是着力推动提案建议复文和巡视整改公开。认真做好全省“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工作,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办理的2件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工作,办理复文及办理总体情况已根据要求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如实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广东省统计局积极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开展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办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在外网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渠道始终保持畅通。为确保申请的有效答复,在申请信息公开受理过程中耐心仔细审核申请需求,严格针对申请人的申请要求进行答复,并提供盖章回复函,尽力同申请要求不太明确的申请人进行解释沟通,及时引导补正申请,并注意为不属于本局信息公开范围的申请者提供方向。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56件,基本上属于统计数据咨询类信息。其中,通过网络申请的52件,当面申请3件,通过信函申请的1件。省统计局对受理的56件申请已全部依法按时答复,答复率达100%。其中,属于“予以公开”的29件,“部分公开”的2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的14件,“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的2件,“重复申请”的3件,“其他处理”的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水平。一是加强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加强人员协调管理,提升保密安全意识,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和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规范性。二是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为推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贯彻落实,印发《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工作信息规范化管理要求的通知》(粤统办函〔2019〕106号),提出加强工作信息管理的五条措施,规范信息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工作时效。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把关。重点围绕工作类信息,落实信息源头把关、信息员审核把关“双重”制度。广东省统计局工作信息由处室负责人明确信息是否公开,如不公开,必须标明依据理由;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上报的工作信息由各地在上报时标明信息不公开的理由,如不标明则视为对外公开。省统计局信息审核员结合各类保密工作、上级文件管理等要求,进行再次把关审核。对参考消息、答问库等内容做到定期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效率不断提高。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导保障。结合日常信息发布情况,落实专人挂网跟踪,采取“倒逼”办法,主动汇报、主动沟通,保证征集意见反馈、政策解读、预决算情况、政府采购信息、统计资料发布等内容得到及时更新。

  (四)平台建设。根据修订后的《条例》,按照《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统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粤统办字〔2019〕30号)要求,广东省统计局在“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开设了所有需要及时公开工作信息的栏目;并在集约化平台上为所有新开设栏目对应的负责部门,配置编辑、审核、发布等相关权限;同时保证访问“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网络安全畅通;确保各栏目的信息及时更新发布。

  (五)监督保障。广东省统计局不断加强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加强监督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在2018年度广东省级机关群众满意度评价调查中,省统计局群众满意度综合得分为93.35分,在省级政府机关单位中排名第2。其中,政务公开评价得分92.73,在省级政府机关单位中排名第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

459.283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2

3




5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七)总计

52

3

1




5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广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为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公开范围仍需进一步拓展、公开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等。2020年,广东省统计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增强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和统计服务能力为核心,强化服务意识,加大主动公开范围、力度和时效性,完善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一是积极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按照统计信息发布计划,定期发布统计数据信息,逐步丰富增加发布内容。二是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大力提升解读效果,运用丰富翔实数据提升数据解读的深度和针对性,揭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亮点。三是积极稳妥推进统计数据开放共享。持续推动建立部门间数据沟通共享机制,促进数据开放共享。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工作。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密切关注舆情走势,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提高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大重大专题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系列宣传,打造重大主题宣传精品。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组织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做好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的宣传工作,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加强宣传渠道建设。继续夯实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优化检索功能,强化在线互动,充分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借助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热线电话、网络问政和民声热线等多种方式,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在统计立法、政策制定、办文办会等过程中落实“五公开”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动态调整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建立健全会议开放制度和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机制,不断提高答复工作质量。


                                 广东省统计局

                                2020年1月16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