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及时雨!广东推47条措施助服务业困难行业企业纾困

       3月25日上午,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旨在帮助广东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餐饮、零售、旅游、民航等服务业面临多重考验。《若干措施》提出七个方面共47条措施,除了普惠性措施外,还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五个行业出台了针对性措施。
      加大减税减租力度,金融工具支持服务业
      《若干措施》着眼于服务业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13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提供税费减免、租金减免、金融支持。
      在增值税方面,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
2022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六税两费”。2022年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给予减免。
      此外,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时间至2023年4月30日。对餐饮、零售、旅游企业申请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予以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在租金方面,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东莞市、中山市按所在的镇和街道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的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在金融领域,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促进信贷资金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服务业普惠型小微企业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同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服务业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力度,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
      此外,《若干措施》还鼓励服务业行业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促销活动,支持各市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围绕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餐饮、零售等服务行业,定向发放消费券、服务券等惠民补贴,带动形成消费热点。
      给予餐饮零售业核酸补贴,引导外卖平台降费
      疫情发生以来,餐饮、零售等接触式消费行业受影响冲击较大,《若干措施》提出为该类企业的员工核酸检测给予补贴,并提出引导外卖平台下调服务费标准、金融支持等具体的纾困扶持措施。
      具体看来,2022年原则上给予餐饮企业、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餐饮、零售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
      同时,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给予阶段性服务费优惠。
      针对零售企业,将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一个上行”(农产品上行)和“三个下沉”(供应链下沉、物流配送下沉、商品和服务下沉)。
      《若干措施》还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餐饮行业相关管理部门信息共享,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更多发放信用贷款;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开发符合餐饮企业风险保障需求的专属保险产品服务,扩大因疫情导致餐饮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的覆盖面,探索推广普惠型餐饮业综合保险,提升理赔效率。
      增值税减免政策补贴加持,为旅游交通民航纾困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旅游、交通、民航业面临运营成本增加、营收减少等困境。《若干措施》提出针对旅游业的扶持政策,并对铁路运输企业、民航业提出暂停预缴增值税一年,争取为新能源公交车、客货运航线、基建项目提供政策补贴。
      具体看来,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在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暂退比例。此外,省财政统筹资金作为文旅企业纾困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全省重点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文化艺术院团、演出场馆等文旅企业以及文旅促消费活动。
      为交通运输、民航企业纾困,2022年,暂停铁路运输企业(含地方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对省内运输机场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应退尽退。同时,今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将支持我省汽车生产企业争取2022年中央财政对符合要求新能源公交车的购置补贴。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尽快出台新的客货运航线补贴政策,已承诺给予航线补贴的地市要将补贴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省财政、有条件的地市财政加大对省内民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资金给予贴息补助。





 

相关链接: